行业专栏

福特全新班底大揭密 重心转向美亚并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2年11月03日 13: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在一次又一次被逼问“穆拉利何时退休?选择谁为接班人”后,福特汽车以一纸人事变动公告回应了外界的疑虑。日前,福特汽车集团公布了6位高管升职。这几乎是福特汽车最重要高管团队大起底,包括任命首席运营官及负责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和林肯品牌的副总裁。这几乎涵盖了福特汽车各大区域的一把手。

凤凰汽车讯 在一次又一次被逼问“穆拉利何时退休?选择谁为接班人”后,福特汽车以一纸人事变动公告回应了外界的疑虑。

日前,福特汽车集团公布了6位高管升职。这几乎是福特汽车最重要高管团队大起底,包括任命首席运营官及负责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和林肯品牌的副总裁。这几乎涵盖了福特汽车各大区域的一把手。

信息之一:穆拉利透露了接班人

一直以来,穆拉利常被问及“如果你退休,谁将接替你”?今年67岁的穆拉利虽然笑称“比尔福特希望我工作得更久”,但资本市场却有种种担忧。

此次,福特汽车一边公布穆拉利将任职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至少至2014年的同时;一边公布了公司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为FielDS (马克菲尔兹),其将于12月1日起履新。此前马克菲尔兹为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美洲地区总裁。

在海外,马克菲尔兹的呼声较高。因为,在马克菲尔兹的带领下,美国福特公司成功扭亏为盈。今年前9个月,福特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创下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凭借着第三季度北美销量,福特汽车不仅弥补了欧洲销量下降的损失,甚至创造了极佳的利润。其第三季度业绩不仅超于市场预期,甚至刷新了历史记录。

信息之二:中国团队齐齐升职

此次被宣布升职的6个人中,有3个曾经或目前仍与中国业务相关。从某个方面分析,几乎形成了一个共同升职的梯队,且最终升职方向指向了福特汽车最核心的部门。其中一人从副总裁升至执行副总裁,另两人升为集团副总裁。

由此可见,福特汽车集团对于中国业务的重视度明显提升。未来正从主要依靠美洲本土市场,转向美洲、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并重。

第一,韩瑞麒,从副总裁升至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美洲地区总裁。此前,他任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以及亚太及非洲地区总裁。中国正是其此前主管的业务之一。

如果留意一下,不难发现他的新职务正是马克菲尔兹腾出来的。考虑到美洲是福特汽车全球利润最大的业务块,也是前任升职为二号人物的敲门砖之一。且韩瑞麒与马克菲尔兹的年龄差距(前者45岁,后者51岁),韩瑞麒未来前途或一片光明。

第二,萧达伟,从福特中国把手升至福特汽车集团的副总裁、亚太地区总裁。2011 年11 月起,萧达伟开始担任福特中国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可见,萧达伟基本上接替了韩瑞麒腾出来的职务。(除了非洲业务被剥离出来,交给了另外一个新任职的执行副总裁外。)

第三,继韩、萧升职后,腾出的福特中国一把手职务也转给了罗力强。此前任福特亚太及非洲区首席财务官,如今罗力强跃升至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福特中国会提速吗?

在谈及人事变动时,穆拉利说,“我们今天不仅仅是在培养个人,更是在培养团队。”如果仅就此次新升职名单分析,中国高管正成为这个团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与福特汽车在美国的成绩相比,福特中国业绩已经被同伴拉得太远。尽管在美国市场,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互视为重要竞争对手,但在中国市场上,福特汽车市场占有率只有通用汽车一个零头。

福特汽车将如何迈步快跑,才能追上通用汽车呢?追求规模的传统方法?抑或销量、利润平衡考虑的新方法?有鉴于福特汽车两位中国高管均有财务背景,笔者更倾向于后一种。其一,新任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的萧达伟,出身于财务官——曾任福特美洲地区财务总监、福特欧洲首席财务官、福特亚太区的首席财务官。早在萧达伟1977年加入福特时,就开始从事财务分析工作。其二,即将履新的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罗力强,曾任福特亚太及非洲区首席财务官、福特美国市场销售的财务总监、福特欧洲产品研发部门的财务总监、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财务领导。年仅46岁的罗力强,于1990年加入福特时就从事财务分析工作。

在扩大销量的同时,追求更高的利润。这无疑将考虑新任班底的管理能力、运营能力。但巧妇无米难为炊,他们能否成功需要产品作后盾。在未来的几年中,预计福特汽车不得不精挑细选出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