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从丰田中国到中国丰田 合资新“国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2年11月26日 07:3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一场意外,引来了一场争论。这场意外,或将加快日系跨国汽车巨头的中国本土化步伐。在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意外地喊出了从丰田中国到中国丰田的口号。

一场意外,引来了一场争论。这场意外,或将加快日系跨国汽车巨头的中国本土化步伐。在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意外地喊出了从丰田中国到中国丰田的口号。

看似简单的两个词的顺序变化,却反映出特定环境下企业的心态。无论出于短期还是长期原因,日系汽车跨国巨头们都必须更多地“中国化”。

从短期看,这是对中国商务部部长的回应。

保钓事件后,台下反日货呼声四起,甚至出现砸车事件。对此,中国主管部门以明确定义重新解释了合资企业、中国制造。日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至于日资企业在中国得到保护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多次说过,所有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应该受到中国法律保护。这当然也包括在华的日资企业。”

短短两句话,其实有双重含义。

第一,合资企业是中国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规定,“依照《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批准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以下简称合营企业)是中国的法人,受中国法律的管辖和保护。”

法人一词也有着明确的司法解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显示,“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其中,以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为代表的中日合资企业属于企业法人范畴。

第二,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是中国制造。

关于第二点的疑惑开始产生。即合资品企业生产的产品算不算国货?这可真是令人头痛的事。如果中国制造=国货,即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国货!

按照百度的解释,这俨然成立。百度对国货的解释如下,“(1) [domestic]∶本国出产或制造的物品。例:国货精品商场。 (2) [China- made gooDS;Chinese goods]∶旧时指中国自己制造的工业品。”

可见,在传统的自给自足或非开放经济时代,国货仅指民族品牌;而现在国货的概念已经延伸至单纯的产地概念——在哪里生产即为哪里的商品。按照国际经济规则,这种归属完全成立。

君不见,当美国对中国举起贸易保护大棒时,所针对的并不只是中国民族企业,也包括那些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因为他们的依据只有一个——属地原则。在中国生产,就和中国民族企业一样接受贸易保护大棒的袭击。

另外,即使在中国市场上,你如何判断一个企业是上海企业还是广州企业?通常,我们会将其落户地、注册地作为判断依据。即使这家上海企业的股东单位是广州某家企业,我们仍然会认为他是上海企业。

更具体点。你认为阿里巴巴集团是哪国企业?多数人会回答——中国!

可你知道,日本软银一度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但有多少人会认为阿里巴巴不是中国企业呢?

为什么,同样的故事发生在中日合资企业 上就两样呢?在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你能找到多少纯正血统的企业?

我认为,关键的不在于股东的面孔,而在于股东的内在。他是抱着在中国圈一把钱就走的心态,还是抱着一块挣钱的心态。毕竟这个世界很难找到商业上的活雷锋。如果丰田改变在中国的战略,真正将有含金量的技术带到中国,并真正推动了中国在全球汽车业的地位提升,将更具有实际意义。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些合资企业可以归为中国企业,这些合资企业生产的合资产品可以归为国货,我仍然不认为这类的国货=民族品牌。只有中国资本真正掌握的高质量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并在合资企业真正推出这类国货品牌时,才称得上民族品牌。

标签:国货 丰田 中国 日系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