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大众一汽和解 发动机“侵权”烟消云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2年12月03日 06: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中国是其争夺全球第一的重要法宝。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这两家合资企业则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获取高销量、高利润的两个抓手。

利益,似乎可以解决绝多大数分歧、矛盾甚至争端。

日前,一汽-大众董事会会议在广东佛山举行会议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取得共识。双方讨论了此前引人关注的一汽大众发动机和变速器“侵犯”大众汽车集团专利之事,徐建一称,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长期以来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在合作过程中双方从未损害对方利益。

短短一句话,全盘推翻了今年7月一家外媒的报道。今年7月,德国一家媒体报道,大众汽车集团的匿名高管透露,已对一汽集团侵权行为展开调查。大众汽车集团指控一汽集团至少正在模仿四项大众专利技术,包括MQ 200变速箱和EA111发动机。一汽集团计划将这些技术用于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车型

有消息称,EA111发动机共有1.4TSI和1.6MPI两种型号,在大众小型车上被广泛应用,如搭载在大众Polo高尔夫等车型上。对于EA111发动机技术泄露问题,有关方面指出,因为一汽大众获得了EA111发动机的生产许可,且得到技术蓝本。但大众汽车集团并未授权其将该技术用于一汽集团自主品牌车型上。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指责,一汽集团并未认可。不少人士甚至指出这是一款过时的发动机技术。而一汽集团最新自主研发的系列发动机,技术已经领先于EA111。例如4GB、4GC发动机项目。

看似气势汹汹的越洋“诉讼”纠纷,却在广东佛山烟消云散。这是一场侵权闹剧?还是另有内情?

其实早在侵权故事传得沸沸扬扬时,一家大型汽车集团的高层就表示,双方怎么可能大动干戈?更不要提什么诉之公堂!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中国是其争夺全球第一的重要法宝。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这两家合资企业则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获取高销量、高利润的两个抓手。早在金融危机时,大众汽车德国高层曾被问及,“如果没有中国市场,你们会怎样?”大众汽车高层的回答是:销量同比会下降。

一位曾供职于美国汽车巨头,如今转战中国的汽车集团高层表示,“与10多年的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相比,大众汽车根本算不上重大对手。但正是凭借他们在中国的优秀表现,大众汽车得以超过了这些美系巨头。”按照大众汽车的构想,未来希望超越丰田汽车,跻身全球第一。如果没有中国市场作后盾,大众汽车如何能实现这一飞跃?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听到了一汽大众董事会上的两个重要信息——其一,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取得共识,争取提前延长双方将于2016年到期的合作协议。今后双方计划将扩大产品线、并开发新的经营领域。其二,侵权故事无!

如果仔细盘算一下,就能知道利益的天秤如何倾斜。从一汽大众这家合资企业中,大众汽车集团获取了多少利润?获取了多少好看的销量数据?因此,即使发动机存在产权争议,但在大众全球第一的蓝图下,争议是可以搁置的。甚至,争议可能通过其他途径解决。至于具体方法,中国汽车业已经提供了太多现成的案例,大可以信手拈来、稍加修改,以实现和谐共赢的大目标。

标签:大众 一汽 握手 侵权 协议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