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吴琼:宝马中国换帅 本土化或不减反增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2年12月12日 07: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继奔驰、大众汽车之后,宝马中国传出大中华区总裁换人的消息。12月7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宣布,现任宝马中国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史登科,将于2013年一季度退休;现任宝马德国总裁安格先生将接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一职。

凤凰汽车评论 2012年、2013年俨然成了换帅高峰。

奔驰大众汽车之后,宝马中国传出大中华区总裁换人的消息。12月7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宣布,现任宝马中国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史登科,将于2013年一季度退休;现任宝马德国总裁安格先生将接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一职。

一个中国通的德国人离开,另一个更德国化的德人来了。而且,在有中国通的带领下,宝马马在中国已经留下太多史登科的影子。即将来的安格,将给宝马大中华区带来怎样的变化?接下来,宝马在中国将迎来“去史登科”时代,还是深化史登科的时代。

我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第一,以史登科的宝马外来者身份而言,宝马的本土化已经进入到最高阶段。

宝马汽车在中国成功离不开史登科。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转冷,刚刚步入国产化的宝马汽车面临着销量不如人意、大量库存等压力。宝马集团开始在中国务色人选,并相中了史登科,将其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挖至宝马中国。彼时,尽管其曾任职的扬州亚星•奔驰有限公司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但宝马集团却相当看好史登科。不少人士甚至认为,扬州亚星•奔驰不成功,涉及太多股东方面的因素,非史登科所能解决。

当史登科进入宝马中国后,开始了一系列改革。如上任第二个月的全面降价;2006年10月,宝马又适时推出了BMW 5系Li(加长版)轿车,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腿部空间的需求。此后,宝马在中国加快了新车推出步伐、也不断提高了国产化比例。

这一系列举措,一一受到市场欢迎。宝马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也从彼时年销售1.5万辆,增至如今年销量超过30万辆。其中,合资工厂华晨宝马一天的产销量,和2004年前一个月的产销量相当。

但宝马汽车接下来的路,并非作为宝马汽车外来人的史登科所能轻松驾驭。

第二,宝马下一步——本土地化研发,更需德方搭桥。

当工厂产能的问题解决(按照规划,2013年前后,宝马汽车在中国的整车年产能将翻倍,达到40万辆;2015年,宝马在中国的发动机产能将升至年产40万台)。当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已经打造至相当高度,宝马汽车在中国的下一步将指向更深层次的本土化——研发。因为一意想和奥迪争高下的宝马汽车,必须透过更多本土化的产品,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而这些必须建立在大规模本土化研发的基础上。

于是,在史登科时代,宝马在上海成立设计工作室,并在沈阳建设研发设施。当这些硬件工作完成后,宝马中国所需要的就是——如何和德国总部的研发中心对接,如何和宝马全球研发体系对接。这些工作,需要更了解宝马德国运作及宝马全球运作的人来完成。安格恰好此前为宝马德国总裁,并在宝马集团任职近25年。

如果说史登科时代的宝马汽车,在中国完成了本土化的体格工程。那么,接下来安格需要完成的是,宝马汽车在中国的智力工程。希望在中国造一个宝马巨人,就必须完成体格和智力的对接,这种对接不是建立在单纯的生产、营销上,而是建立在包括研发在内的整个产业链上,建立在宝马汽车全球相同的具有竞争力的体系上。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