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吉利汽车:民营车企品牌高端化的探索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2年12月19日 15: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吉利汽车,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介入整车制造领域,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吉利汽车已跻身国内汽车制造行业的前列,按产销量统计的最好排名位列行业第10。截至2012年,吉利汽车近五年的产销复合增长率超过16.50%,略高于汽车行业平均15%的复合增长率水平。

凤凰汽车讯 赢在未来,是每个企业的最高战略目标。企业现阶段的决策,决定了未来的方向,当下的储备与奋斗,能为未来抢占先机。产品力、竞争力、发展潜力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成长性。本次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中,特别设立了“2012中国汽车最具成长性年度企业”这个奖项,旨在鼓励未来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并为行业内树立良好的榜样。

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吉利汽车凭借其在近几年在品牌高端化上的积极探索和表现,成功入围2012中国汽车最具成长性年度企业,成为热门的五大候选企业之一,吉利汽车在完成沃尔沃收购后,今年还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未来合作前景可观。

吉利汽车,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介入整车制造领域,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吉利汽车已跻身国内汽车制造行业的前列,按产销量统计的最好排名位列行业第10。截至2012年,吉利汽车近五年的产销复合增长率超过16.50%,略高于汽车行业平均15%的复合增长率水平。

同时,说吉利汽车的发展具有传奇性也不足为过,因为在1997年吉利汽车正式成立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意义——它成为中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吉利绝对可以说是中国自主企业工业的领军者。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生产在“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个大前提下追求“利润”才是根本的目的。而对于汽车产品而言,自主品牌也开始了积极的探索,在补足技术短板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的寻求突破。

其中,吉利汽车“帝豪”品牌的推出,主打“高端”也是一个尝试。与合资品牌比较而言,自主品牌相对不足的品牌溢价能力是其攻击中高端市场的一大软肋。品牌个性的形成,品牌价值的认同都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积累和沉淀。值得肯定的是,2012款帝豪EC7系刚刚在今年成都车展首日高调发布,不仅成为吉利参展的最大亮点,也让人们对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之路产生了新的期许。而这样的期许,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尤为可贵。

对于吉利汽车收购VOLOV品牌而言,也是其发展历程中的一大亮点。2010年3月28日,福特正式以18亿美元的价格,将沃尔沃轿车出售给了吉利汽车集团。2010年7月,中国和欧盟政府正式同意了该交易。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成为了迄今为止涉及金额最大的中国车企海外收购案。在这场收购案中,吉利可谓赚足了眼球。吉利的收购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个案,这也为未来整个品牌的高端化发展提供了更多筹码。

在今年3月初,吉利与沃尔沃就转让技术达成协议,因此未来吉利肯定可以吸收、借鉴部分沃尔沃的技术,提高吉利产品的竞争实力和优势。吉利将使用沃尔沃汽车授权的先进技术,当然,吉利也将遵守市场规则、不违背知识产权协议、不损害沃尔沃利益的前提下使用的。沃尔沃的国产车型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综合考虑。

虽然双方的合作成果还未可期,但从之前成功的海外收购以及李书福对多次提到的“沃尔沃即将迎来重生”,我们可以对其未来发展前景抱以更乐观的态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