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凤凰汽车《轩辕坛》:两会汽车热点解读

2015年03月05日 20:07: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付于武:昨天上班我看工业4.0,中国闹动静挺大,一个新能源汽车。全球企业都在做,但是中国弄的非常热,火热,但是从技术发展方面来讲,是循序渐进的,世界型的问题。

包括工业4.0,智能化,信息化,我觉得,它也是一个过程,我也很同意这个观点。所以,很抵触颠覆这个词。说互联网能颠覆汽车吗?我说我对这个词不感兴趣,为什么不能友好的拥抱,这个我觉得都反映一种心态。我觉得,如果说互联网信息化时代这么快的到来,汽车行业要主动的迎接新的技术,来拥抱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产业更好的把这个技术植入到汽车当中。

我讲互联网如果没有汽车,那互联网没有实体的支撑,没有物质载体,光是一个精神那种层面能存在吗?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我并不完全看好乐视什么的造汽车,为什么不很好结合呢?我很低处颠覆这个词,我觉得应该更好的拥抱。

陈全世:按照乐视的思路,传统的汽车厂定制汽车,他做汽车我觉得不靠谱。

付于武:特斯拉创造了很好的模式,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们有些企业就想复制特斯拉。特斯拉也用了一批懂汽车的人来做汽车,汽车是一种什么工具?交通工具,它的安全属性和物质特性,它是特殊的。汽车这个东西不好玩,所以我说拥抱吧。

主持人:您聊聊,我听说苹果人家是从美国A23,真正有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不是像乐视网玩概念,苹果人家自己要挖各种人才干这个事。

赵福全:首先去年是新能源汽车的元年,第一个问题。我认为去年有了一个新能源热炒了这么多年,寄予了一些期望,总算去年看到了一些曙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定义成元年我认为都是可以的。但是这个增量在整个产销2350万辆的时候,还是沧海一滴水。但是确实,等了这么多年,这么多投资。太多的投资者都成为了烈士,这个过程中期待了七八万辆,应该是有很大的突破。但是这个就是说,明天就能成了很大的气侯,这个还是为时尚早。

但是总体来说,电动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以什么样的速度增长,我认为要依靠很多的因素。首先传统的车也在更清洁,也更节能。电动车还有很多成本,我们就不去讲了,大家都知道这些问题。实际上它是一个此消彼涨的过程,即使真正做到了2020年。咱们就极其乐观,10%了不得了。那90%呢?我们不能为了这10%忽视那90%,而那90%恰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谁能够乐观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会占市场10%的销量?我说这句话,所有人都为了我是假大空,所以我个人认为应该在新能源上做储备,有耐心,有适当的投入,也要回到战略。

我是谁,我在哪,我往哪去,怎么去,有这样一个过程。我个人认为,确实不应该在强调新能源发展的时候,忽略了很多。举个例子,2020年所有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出以后,新能源还会有没有现在的局面呢?如果没有的话,那个成本谁来承担?尽管我们其他的一些充电设施的问题,耐久的问题,成本的问题,我们都先忽略不计,这一个问题就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新能源汽车从这个角度理解,我觉得要坚持,而且要鼓励,不能过分的掺水。这样的话会误导很多人,而且低层次,大规模的投入,我觉得对一个企业是合理的,对一个国家是超前的浪费。

第二个,关于这么多大佬们都是非汽车行业的人,都想做汽车。这就说明汽车这个产业是实体经济,而且确实有规模,而且也有未来很大增长的空间,在中国尽管大家觉得其实这块销量,限行限购。但是未来十年,只要政府能够顺利的引导,应该说可能是未来唯一一个可以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

这是由于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衣食住行到了一定境界。老百姓能做到行的最高境界,所谓的共产主义就是买台车。我认为这一点我们还是要充满信心,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个机会,所以永远汽车产业都是有钱的人觉得虎视眈眈我也想试水一把,但是大部分人都无功而归。甚至有的人是弄的身败名裂,倾家荡产。这就是什么呢?这些人都忽视了一个汽车产业,传统制造业里面,技术含量最高,人才最密集,资金最密集,投资时间长,生命周期短的这么一个产业。都觉得,我玩钢铁的,煤都挖了这么多年了,我有几百个亿,造台车不是小意思吗?车就是车,我认为他低估了,这么多子系统,说实在的材料、工艺、电子、控制没有涉及不到的。

我认为,为什么互联网的这些人现在跟IT相关的人都觉得这回轮到他们了,实际上因为他们来自于虚拟经济,尤其是手机、电子产品短期的成功误导了他们。他们觉得我都能把手机造好,为什么不能造汽车。利用这个平台,我认为很难得,我希望传递出去,由于现在车载的一些通讯、娱乐的需求,包括一些远程服务的需求,让他们觉得这是机会,但是这些需求确实是机会,但是这些机会都基于传统的车必须节能、环保、安全,必须可靠,必须满足极限的需求。所谓的三高,高原、高寒、高温,这些东西都是他们这么多年所谓做IT从来没有射猎过的,他们的手机不做高原,也不做高寒,更不做高温。我认为这点实际上是很可怕的,就是因为他觉得汽车作为一个移动的载体,他有机会做。我觉得他应该积极参与,和汽车领域积极的合作,不能说你们这群笨蛋,我来取代你们,我认为那样他们会死的更惨。

另外,我感觉到实际上很多人之所以想造汽车,都基于你看手机多好,所有我跟客户互动。大家就可以按照客户的模式设计,我能解决消费群体所谓的个人私人定制。但是他低估了一点,手机和汽车是完全两个不同的产品,手机现在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打电话了,他是一个电脑,他是一个信息的终端,而汽车永远都不会成为信息的终端。最基本的功能是实现A点到B点的移动,其他的东西,无论是娱乐、远程通讯,包括服务安全。都是在A点和B点移动的过程当中,怎么样把这段时间更充分的利用,别浪费了,能够实现部分手机的功能。如果你忽视了这一点,你就等于是,我就典型的开玩笑讲,本来上街去买冰箱,结果看到土豆便宜,买回来一筐,我认为就失去了原始的目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是这样。

付于武:刚才赵教授讲车联网的概念,你看它的内容,它的兴奋点,都是信息,车载信息,真正通讯,车跟车,车跟路,智能驾驶,进步不大。

赵福全:所以这些问题我认为实际上是过分的用一个行业的一些成功来把这些经验简单的想复制到另外一个行业,而没有认识到那个行业的特色和特点。然后的话,就认为那群人笨,这是有问题的。

我认为第一想进入汽车产业是正确的,但是想颠覆汽车产业是致命的、错误的。反过来真正最聪明的商人是把自己最强的东西,和别人最强的东西进行有效的融合,做1+1等于4的加法,而不是说我一定要把你灭掉了,破四旧,立四新,这就是没有机会的。你想想,我们全球所有的骑车人,第一要捍卫,第二我们也要进步。实际上底特律进入硅谷不是底特律要被硅谷取代,是到硅谷寻找信息产业、娱乐产业、电子产业的人才,而且是借助硅谷的力量,重振底特律,我认为我们所有的这些人都应该从这个角度去看。汽车不等于手机,手机是汽车里面一个零件,而这种零部件在汽车里面有3000个。

主持人:徐总说说,从做企业来讲,谈谈这个有多难?

徐秋华:刚才赵院长讲的让我回想起了一件事情。包括以前做摩托车产业的人,后来也发现做汽车其实真的不容易。我们作为汽车行业,也深深感觉到,其实要从中国制造,转变成中国创造,尤其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我们走自主品牌这条路,确实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很大。作为我们企业来讲,我们一定是要提升公司的业务链上面的体系竞争链。我们自主品牌上汽大通,在整合当时收购英国的ADV这个品牌,融合我们国外的技术进入中国之后,其实我们在品牌打造上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而且,打造这个品牌看来就像罗马不是一天造就的,是比较漫长,比较艰巨的工作。尤其在我们宽体轻客的领域,这个我们是比较辛苦的,是一台一台卖出去的。

第二我们要持续打造我们的产品链,我们要改进中国制造有一部分的相对来讲不是很好的产品负面形象。尤其是V80这个产品,我们上市了三年之后,到去年年底成功的出口了全世界的34个国家与地区。其中包括排放要求最高的欧盟,我们成功通过了欧盟EC1的认证,我们出口了爱尔兰市场,今年4月份还要在英国上市。实现我们重返欧洲的战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