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形象和自主品牌并举 北汽需基因支撑
2009年12月23日 08:1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是徐和谊应对车企重组潮危局,支援自主研发的应景之举。相对于日前上汽联手通用西进印度,吉利联合高盛收购沃尔沃,北汽这次收购萨博三个成熟平台产品,算不上精彩。只能算是,中国车企海外收购潮中的一次常规操练,收购涉及条款,相比四年前中国首例海外并购案——上汽收购罗孚——也有不小差距。

接任北汽董事长近三年多以来,徐和谊一直致力于改变北汽长期边缘化的事实。从最初竞购欧宝到收购萨博,北汽海外收购持续了一年多,与此同时,重组长丰计划失手后,重组福汽的行动也在一直紧锣密鼓进行。

从政治上考量,虽然北汽坐拥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块完全差异化的合资业务,但是提升自主品牌业务,才是衡量徐和谊领导力和决定北汽未来的核心标准。因此徐和谊必须内联外合,在核心职位上空降包括汪大总这样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管,才能在短期内赶上自主研发这趟快车。

在萨博之前,上汽已经在海外收购基础上完成了技术消化和升级,这套模式也让“荣威”品牌取得了阶段性业绩。北汽的萨博路线能否迅速复制“荣威奇迹”?在逻辑上,这是完全可能的。但是目前摆在徐和谊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北汽如何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清晰的企业基因。

由于历史原因,北汽旗下北汽控股,北汽投资和北汽福田,存在着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管理体制等基因。尤其是北汽控股作为集团公司,对旗下企业发展长期以来缺乏足够影响力。以至于,没人说得清楚“北汽是怎样的企业”。

上汽荣威的成功,简单来说,是上海大众技术人才和上海通用营销人才组合,上汽和合作伙伴开放和平等合作心态的成功。尤其是上汽通过三十年合资,培养了一批执行力和创造力强的中层队伍。这方面恰恰是之前北汽缺乏和徐和谊迫切想弥补的。

徐和谊上任后曾一度谋求提高集团话语权,并通过人事调整等手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管战略的高管可以通过空降等形式网罗,在具体执行层面,如总监、部长一级要寻找一大批务实,有执行创新力的人才并不容易,特别是有市场意识和创造力的销售、营销和公共关系的专业人才。

而借收购萨博,提升企业形象,是北汽接下来和自主品牌业务并举的核心工作。此前因为出现过联合旗下企业封杀媒体之类的鸵鸟思维,北汽一直缺乏足够舆论认同。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链转移,欧美技术人才近年大量回流,国内汽车企业找到技术研发人才相对容易,岗位职责和激励也相对可以量化。而营销、公共关系等职能部门更多是检验创造力,没有长期融洽,善于沟通,鼓励创新的氛围,是培养不出创造力基因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