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资买萨博知识产权 北汽拟330亿打造自主品牌
2009年12月24日 07:44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控股昨日正式对外宣布,耗资2亿美元成功收购萨博汽车的相关知识产权。在获得这些完整的研、产、销、质量控制体系核心资料后,北汽控股计划投资330亿快速推时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产业化进程。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同时表示,本月将和福建汽车集团签约,收购不少于40%的福汽戴姆勒股份。

对于耗资2亿美元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称,不仅拿到了研发技术,也拿到了如何生产和研发的方法。据北汽研究总院院长顾镭介绍,研发技术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两款发动机系列、两款变速箱的知识产权;此外,还包括产品研发体系的全套技术、生产制造技术、涉及采购的供应商体系、产品质量保障体系文件等。这是金融危机后国内汽车企业首次成功收购欧美汽车先进的成套技术。

徐和谊强调,北汽控股将在充分消化萨博整车平台和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一年半后将自主品牌轿车推向市场;未来三年将开发3-4款轿车和2-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以覆盖中高级轿车市场;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规模将达1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产销量占比将高于三分之二。

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表示,将投资330亿进行车型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和动力总成工厂建设。12月22日,北汽控股已和通州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年2月28日,动力总工厂将正式破土动工。

徐和谊昨日同时宣布,本月将与福建汽车集团签署收购协议,拟收购超过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据记者了解,北汽控股出资约10亿元,福汽集团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控股,自己仅持股10%,戴姆勒方面将持股5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