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荣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09年12月24日 11:16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讯】谁在2009年为业界提供了创新思维?哪些企业家跨越金融风暴的困境而异军突起?谁是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创造新锐?哪些人物引领了行业领域的波澜起伏?12月23日晚,2009CCTV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在北京隆重揭晓。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作为汽车行业的杰出代表,走上了通往领奖台的星光大道,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手中接过了象征荣誉的授奖。

作为中国最具权威性、最富影响力的人物评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今年已进行到第10年。而在国家大力倡导“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大背景下,今年评选的主题也别有意味地变成了“寻找变局中的引领者”,创造力、推动力、远见和责任也成为今年评选的四大标准。在中国经济经受风雨洗礼、经济结构面临深度调整的2009年,这样的一次评选可谓各行业变局引领者的一场盛宴。

徐留平荣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最终,经过评委团的严格甄选,以徐留平等人为代表的10名行业领导者光荣当选09年度中国十大经济人物。徐留平的当选,是评委们对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汽车行业在2009年为中国经济做的突出贡献的肯定。而徐留平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其获奖理由是:中国汽车行业在2009年经历了深刻的变局,在徐留平带领下的长安汽车,推动汽车下乡以销量在国内汽车第一阵营中站稳脚跟,助力中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影响,更以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异成果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历史进程,以自己在布局、政策、科技、新能源等方面的绝对实力,充当了变局的引领者角色。

2009年,徐留平领导下的长安汽车,令国内汽车第一阵营的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在此之前,上汽、一汽、东风汽车以不可撼动之势构筑起国内汽车第一阵营的“铁三角”。而年初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则将长安汽车明确地列入第一阵营行列,从此“铁三角”变成“四大家”,汽车业进入四雄争锋的新时代。

徐留平荣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在深刻地影响了2009年产销格局的“汽车下乡”政策中,长安汽车再次扮演了推动者和引领者的“变局”角色。早在2008年底,长安汽车便正确地分析中国的国情和汽车市场的特征,制定了“决胜农村计划”,成为“汽车下乡”的领头羊。随后徐留平又向温总理谏言“微车是国民车、是农民的致富车”,得到了总理的赞同。在国家制定“汽车下乡”政策的过程中,长安汽车更是派出专案小组,以自己实践经验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直接推动了汽车下乡政策出台。

长安汽车以科技创新引领自主品牌发展,令以往汽车企业以合资品牌车型打天下的格局实现根本性的转变。2009年,长安汽车技术研究院在国家认定的500多家企业技术中心评选中,勇夺汽车行业之首,遍布“三国五地”的研发格局更是总揽全局、独步天下。与之相对应的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的突出表现。1-11月,长安汽车产销汽车达130万辆,同比增长59.71%,高出行业水平近18个百分点,增速居第一阵营首位,全年有望冲击140万辆的年度总销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占到三分之二强,比重之大,再次位居汽车第一阵营之首,显示了民族工业振兴的强大后劲,是“中国创造”核心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最佳证明。

徐留平荣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新能源的产业化是国内汽车业的一大热点,勇夺第一的企业必将开创新的格局,而长安汽车再次拔得头筹。2009年6月14日,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能源轿车——长安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成功上市,这标志着长安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道路上,已经走在行业前列。12月,长安汽车首款纯电动汽车试生产下线,它所搭载的相关技术具有模块化、集成化的特征,可实现多个整车平台共享,在国内新能源领域是独一无二的。而对于长安汽车来说,以多元化、多技术整合为新能源发展整体战略,显然蕴藏着抢占未来市场竞争制高点的更大决心!

11月份,以长安汽车为核心,引导了中国国内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这一重组也必将对中国汽车行业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结构调整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重组后的中国长安集团,在规模上做了一道加法,产能规模迅速扩大;在成本上做了一道减法,物流、采购成本直接降低;研发能力做了一道乘法,研发人员的聚集产生巨大的乘数效应;在产业布局上做了一道除法,全国版图切分更细,生产基地增加,布局更加合理,市场更加贴近。重组后,徐留平领导下的新长安直奔行业前三甲,行业布局再次发生微妙的变化!

徐留平曾放言:“上一个百年,汽车见证了历史,下一个百年,将由我们,由中国人,由长安来创造。”在23日颁奖典现场,徐留平也发表了如下感言:“在全球汽车业逐步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转移的今天,将长安汽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是每个长安人的使命。同时,在汽车制造业不断升级换代的过程中,长安汽车致力于引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在“创造”一词史无前例地成为国家意志、全球竞争、市场需求等各方力量共同需求的时代背景下,徐留平的获奖更显意味深长。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一代汽车人的梦想和追求,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变局引领者”,承载我们民族工业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的希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