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收购知识产权 北汽用萨博技术做强北京牌汽车
2009年12月29日 16:21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金融危机,使汽车市场风云变幻,聚焦2009年汽车市场,尽管新车、新技术频繁推出,但是破产、兼并、重组的大戏,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引无数英雄竞折腰。12月11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开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成功购买欧美汽车先进成套技术先河,使2009年的中国车市完美谢幕。

“曲线救国”北汽载誉海外

北汽收购萨博汽车知识产权可谓一波三折,全球有87家公司参与了竞标,5月12日明确告知没有选择北汽,而选择了科尼赛克,在此次参与竞购萨博中,北汽一开始采取了曲线入股科尼赛克的方法,11月30日就要完成这个交易,但由于萨博汽车在8月20日结束破产保护后,生产的恢复非常缓慢,欧盟的审批至今没有完成,萨博复苏计划迟迟得不到实施。瑞典科尼赛克集团于2009年11月25日选择了退出并购。北汽及时分析形势,迅速调整策略,抓住萨博急需资金保持运营的迫切性,采取直接收购方式最终以2亿美元的交易价格成交,北京时间2009年12月11日上午8时40分,北汽萨博谈判组签约团队携带2个1000G的硬盘,从瑞典回到了北京。与此同时,重达3吨半的纸质文件也押运上车,驶出saab萨博工厂的所在地Trollhattan。取得萨博汽车所拥有的知识产权。

机遇,给有准备的人

把北京的汽车工业做大做强,把北京的汽车做成国际知名的汽车品牌,是北汽集团的愿望和主张,扩张、收购的脚步近两年来一直没有停息。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汽车企业纷纷陷入生产经营困境,美国三大车企纷纷瘦身。其中,通用公司鉴于所属瑞典萨博公司业务比重小、负担重,决定进行出售。北汽集团由于有备而来,最终成功完成收购和交割工作,成为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只收购知识产权 不收购萨博品牌

在北汽收购萨博的案例中,北汽反复强调,收购的是萨博的自主知识产权,不是萨博品牌,北汽不会用萨博品牌、销售网络体系以及其他的东西。

北汽收购萨博汽车知识产权的清单包括,三个整车平台,即Epsilon平台、GM2900平台、GM2400平台,每个平台均有两款以上车型。三个主力车型:萨博93三厢、95三厢、95两厢。两个发动机系列,即2.0L系列、2.3L系列(共八款发动机),其中四款主力机型为2.0t、2.0T、2.3t、2.3T。两款变速箱,即F25、F3[综述 图片 论坛]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北汽收购Saab萨博技术知识产权中的Know-How是独门秘方。Know-How 是一系列设计要求(包括整车、子系统和零部件)及为了达到设计要求的验证方法、验证计划和验证报告,以及各种分析方法和报告。北汽从SAAB萨博获得的Know-How是欧洲拥有60多年历史的汽车企业的知识与智慧积淀,有了这些Know-How,北汽的自主研发体系的建立时间将大幅缩短,整车研发技术管理体系也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北汽是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中第一个成功取得“Know-How”的企业。

未来三年将投入330亿 开发新车型

北汽收购萨博,可谓踌躇满志,目前北汽已经搭建了完善的自主品牌建设组织架构,建立了包括了众多包括海外专家和国内技术精英在内的管理和工程师团队,此次收购萨博技术,北汽将在充分消化SAAB萨博整车平台和发动机的技术上,全面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体系,北京汽车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330亿元进行车型研发,开发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在顺义区仁和工业园,投资建立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计划形成15万台的年生产能力,完成“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规划,预计在2011年前全面完工,这将为北京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一分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