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车市井喷不同以往 爆发性增长风险大
2010年01月08日 09:46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年在总结从2002、2003年的车市井喷到2004年的车市低迷时,我曾说过“爆发性的增长,必然导致报复性下降”,因为“爆发性增长”破坏了经济平衡发展的规律。

最健康的经济不是高速发展的经济,而是平衡稳定发展的经济,也就是说,不是大起大落,而是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持续增长。特别像汽车产业,产业链很长,关联度很高,能够带动的产业很多,但同时,所受到的制约因素也就越多。比如石油,最初被发现时用处不大,发展缓慢,后来因为汽车的兴起,消耗了大量石油,带动了石油的蓬勃发展。反过来,汽车也受到石油的制约,现在的能源危机主要就是石油短缺。汽车带动公路建设,同时也受道路条件制约。汽车产业能带动多少产业,就受多少产业制约。所以我们并不主张一个产业单兵独进,这种单独冒进后的下降,实质上是经济规律的报复。

我们还要看到,09年汽车市场的井喷和2002、2003年的井喷还不同,那时无论是产销量还是保有量,基数还很小,而这一次基数增长了好几倍,因而风险更大。

加入世贸之前,人们多认为加入世贸后,关税大幅度降低,进口车会大降价,并带动国内生产的车大降价,因此很多人在持币待购。然而2002年入世后,大降价的局面并未出现,转而进入市场购车。2002、2003年的井喷,很大程度是前期积累消费的集中释放。而09年的井喷,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了,人们收入增加,到了轿车大量进入家庭的阶段,是一种刚性需求。当然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的政策,也表明了政府对汽车的支持态度,更增强了人们的信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