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从北美车展看美国经济复苏
2010年01月14日 10:3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美国底特律1月13日专电 经济观察:从北美车展看美国经济复苏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在2010年北美国际汽车展上,美国“汽车城”底特律不仅要展示汽车,还要向外界展示信心,以及美国经济的“光明”未来。从展览开始两天的情况来看,展示信心取得了可观的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形势一片光明。

信心如何体现?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消息中窥见一斑。今年车展的最佳展位和参展汽车企业首场新闻发布会安排给了福特汽车公司。就在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15分钟,福特包揽了2010年度北美轿车与卡车奖。福特是本次金融危机以来唯一没有接受美国政府救助、仍保持独立运营的美国本土主要汽车厂家,也被认为是目前美国实力最强、运营状况最好的汽车公司。

在11日北美车展开幕式当天,福特还宣布在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投资4.5亿美元,增加1000名雇员,用于整合其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这对于失业率居美国最高水平的密歇根州无疑是雪中送炭。密歇根州失业率目前在15%左右。

与此同时,60.8%的股权被收归国有的通用汽车公司,在本次车展上得到了美国政界的高调支持。开幕式当天上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领由10名参议员和众议员组成的政界代表团参观车展。值得注意的是,佩洛西的参观路线直奔通用展区,并且在通用主打的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展台前逗留,还亲自为汽车充电。佩洛西说:“我们到密歇根州来看,来听,来观察。我们回华盛顿时将带回乐观的讯息。”除了国会,美国政府运输部长和劳工部长也出现在车展上。通用则用“我们站起来了”的口号描述自己境况。

政治人物要传递的信号不难猜测,即要为美国民主党政府的经济救助计划效果寻找积极证据,要为重振美国制造业“助威”。车展所在的密歇根州是美国老工业基地的代表,也是受到本次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地区。

但喧闹过后,可以想见的是,美国汽车业的复苏并不是短期内就能够完成的。底特律的人口从历史高峰的近200万缩减到如今的不足100万经历了40多年时间,要想恢复往昔繁荣,前景现在似乎还无法预见。

美国汽车业尽管呈现了积极迹象,如在去年第四季度,销售有所回升。不过,就在上个月底,通用下属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还再次接受政府35亿美元的救助。再从最新发布的去年12月份失业数据分析,尽管10%的当月失业率与上个月持平,但细究下去,制造业就业人数仍减少数万。

记者在车展上采访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多名汽车界专业人士普遍对2010年的美国汽车市场表示谨慎乐观,这与华盛顿的宏观经济学家观点类似。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负责人、资深研究员乌里达杜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美国汽车业非常糟糕,现在需求有所回升,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财务状况相对要好一些。不过,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将不会很强劲,加上融资困难和国际竞争激烈等许多此前的压力依然存在,2010年美国汽车业仍会是艰难的一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