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最有可能的兼并:北汽、福汽合作?
2010年01月21日 10:0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在兼并重组中饱受奔波劳顿之苦的首属北汽,该公司接连参与了并购福汽、力帆欧宝沃尔沃萨博的谈判,但年末仅以收购萨博的部分产权告终。这与其2011年产销120万辆、成为第四大汽车集团的梦想距离甚远,也决定了今年以北汽为主导的重组大戏将继续上演。元旦刚过,北汽内部就传出消息,称已经完成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的谈判,并已达成相关收购协议。虽然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宣称,北汽一直与福建汽车沟通戴姆勒项目,并没有染指福建汽车整体的意愿,但种种迹象表明,并购福汽整体将成为北汽2010年的重头戏。

从产能看,北汽的发展规划是到2011年建成200万辆整车产能,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2015年,实现整车300万辆销量、3000亿元销售额。但是,2009年北汽的产销量为120万辆左右,意味着未来两年北汽产销量要增加80万辆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可惜福建戴姆勒产能仅有4万辆,并购福建戴姆勒对实现该目标来说仅是杯水车薪。而福汽旗下的东南汽车明年有望实现15万辆左右的销量,如果能重组东南汽车,北汽的年产销量将轻松增加近20万辆,并能借此完善在国内的制造基地布局。可以预测,收购福建戴姆勒是北汽并购福建汽车的第一步,其顺利开局将为收购东南汽车提供便利条件。

北汽全盘并购福汽的规划可以追溯到2009年中旬。当时随着北汽并购欧宝、萨博、沃尔沃等项目的落空,北汽把兼并重组的希望押在福汽项目上。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曾坚定地告诉媒体,“面对广汽集团对福汽项目的竞购,北汽已经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其中收购金额由5亿元提高到7亿元,但目标仍然是全盘重组。”后来,由于北汽出价较低、收购萨博等因素影响,北汽暂缓整体并购,从并购福建戴姆勒入手徐徐推进。

2009年,兼并重组的案例都发生在国企之间,北汽和福汽都是国企,双方所在地政府都有推进重组的强烈愿望。由于福汽轿车项目连年效益不好,福建省政府一直希望实力强大的集团来重组福汽;北京市政府也强烈支持北汽重组扩张,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据透露,北汽重组东南项目已经申报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部门,北汽还从中国银行获得了200亿人民币的信用额度,并购资金也追加到10亿元。这种背景增加了两者进一步并购重组的可能性。

消息显示,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自己保留10%的股权,原股东方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将继续持有新的合资公司50%股权。另外,北汽将受让福汽在东南汽车的60%股权,而后全盘收购东南汽车。对于这些传闻,北汽控股内部规定员工对兼并重组三缄其口,但这似乎更证实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事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