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战国时代八雄逐鹿 今年车企座次恐将生变
2010年01月22日 08:19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指引下,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迅速扩容,销量超过1364万辆,增幅达46.15%,首次销量冠全球。与此同时,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兼并重组之声不绝于耳,“四大四小”车市座次悄然生变。“四大”虽然地位巩固,但内部竞争加剧,除上汽一枝独秀霸主地位确立外,一汽东风长安销量接近,一汽地位受到后两者的挑战。“四小”中,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市场地位受到比亚迪吉利等民营车企的威胁,若不能利用产能扩张和规划赋予的“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的特权而快速成长,则很可能被民营车企超过。

“四大天王”地位巩固

2009年,上汽以270万辆的销量高居国内车企榜首,在“四大”中一骑绝尘,其他车企销量均没有超过200万辆。一汽、东风和长安分别以194.46万辆、189.77万辆、186.98万辆的销量位列第二、三、四位。

数据显示,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联合发力,上汽去年销量同比增长了57.23%,其中,生产微型车的上汽通用五菱贡献了97.68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66.68%,为上汽巩固霸主立下了巨大战功。同样受惠于购置税减征和汽车下乡双重利好、以微型车为主的长安汽车,在整合了昌河哈飞等微型车企业后,销量大增至186.98万辆,缩小了与其他“三大”的差距,并拉开了与“四小”的销量差距。东风的销量则是因旗下的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日产在2009年均获得50%以上的增长,公司整体销量才保持了43.70%的增幅。

相形之下,作为汽车业“共和国长子”的一汽则略显尴尬。从销量看,与龙头老大上汽的销量差距已由上年的不足20万辆扩大到76万辆,而与东风及长安的销量差距越来越小,已由上年的21万辆和67万辆减少至不足5万辆和8万辆。当然,不是一汽销量不增长,而是其他三大车企增长更快。2009年,由于旗下的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采取了相对保守的策略而没有跑赢大势,使一汽销量同比仅增长了26.85%,而上汽、东风、长安增速则分别为57.23%、43.70%、56.25%。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以量为纲的考核体系下,今年一汽与其他三大汽车集团在增长速度上的竞赛仍不轻松。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获得的信息显示,去年销量达272万辆的上汽集团,2010年的目标是300万辆;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今年的销量目标分别拟不低于220万辆和200万辆;而长安公布的目标是220万辆。因此,一汽如果今年不通过兼并重组进行外延式扩张而仅靠内生性增长,第二的位置将受到较大的考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