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中国汽车业要居大思危 由大变强还需十年
2010年01月26日 09:3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人们在为中国汽车业跃居世界第一而欢呼雀跃的时候,如何由大变强也同样成为当下人们议论纷纷的焦点话题。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品牌访谈栏目“程远会客厅”时指出,企业达到多少万辆规模这只是个结果,而不是一个目的,现在成为世界第一,也就意味着中国汽车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竞争目标。因此,要居大思危,中国汽车工业的目标就应该是以做强为主。做大取决于市场,而做强就要取决于中国汽车工业自身,这个过程差不多要用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数据显示, 2009年,汽车产销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乘用车产销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4.11%和52.93%;商用车产销340.72万辆和331.35万辆,同比增长33.02%和28.39%。

张小虞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只有随着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转变,才能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由大变强。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多个目标提前完成

2009年初,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家及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有力遏制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态势。2009年我国乘用车市场率先回暖,成为拉动汽车工业快速增长的主力军,商用车市场从2009年下半年逐步回暖,四季度也呈现快速增长。

在回顾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时,张小虞对《规划》中提出的多个目标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指出,目前开拓汽车农村市场的第一步目标已经达到,同时已经建立起了农村销售网络,这个目标的彻底完成还要用三年才能实现。但是汽车出口方面的目标很遗憾还没有达到,我国09年的出口同比下降了50%左右,大概不到30万辆。

第二个目标是产品结构调整,2009年已然有一个好的开头,目前已经在13个城市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的示范性试点,距离全国50万辆的目标,大概还要通过两年的努力,这是一个长期并具有一定风险的目标。

第三个目标是技术结构调整,就是要通过三年的努力,改变我国乘用车领域完全依靠外国品牌来分担市场份额的趋势。同时,规划还明确提出了,我国乘用车要通过三年的努力,达到40%的市场份额,其中,轿车要达到30%。目前这两个占有比例的目标已经实现,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所占比例已经超过47%。自主品牌轿车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30%。所以,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第四个目标是产业组织结构调整,包括提出了几个很具体的目标,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目前,上汽集团产销已经突破200万辆,一汽东风分别达到197、196万辆。长安集团达到170多万辆。北汽集团已经提前实现了产销百万辆的目标,广汽集团虽然还差一点,但是其经济效益非常好,到2011年,广汽集团产销过百万辆的目标可以实现。

张小虞表示,在十大产业振兴里,汽车业得到中央政策的极大支持,力度是空前的,特别是在拉动消费市场方面。而此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拉动消费,刺激国内市场需求。

做大靠市场 做强靠自身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实施毋庸置疑地成为重要推力。无论是国家4万亿投资,还是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政策,2009年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注定要打上“政策驱动”的烙印。

张小虞认为,国家扶持政策推动了汽车工业在新世纪[综述 图片]的快速发展,这其中有两个轮子,一个是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另一个是政策在不同时期的调整。这两个轮子直接推动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而对于业内认为去年汽车市场的井喷式增长,张小虞则觉得应该是挽救性、恢复性的增长。他解释到,因为按照从2000年产销200万辆算起,中央从鼓励轿车进家庭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增长了十几倍,这是在政策总体推动下实现的。同时我国国民经济在新世纪的10年里,平均在8%、9%的高位增长。所以,2009年市场的刚性需求和大家没有完全理解但具有战略意义的汽车下乡两个因素同时起作用,极大地推动了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因为在去年,国家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政策使人们感受到了一种信心,这种信心又变成了“黄金”,促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据介绍,我国1985年第七个五年计划时,一直在寻求协调和平稳的发展,特别是对相关工业的要求。而汽车的快速增长,对相关工业着实带来了很大影响。进入2000年以后,我国汽车产能急速扩大,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超过一千亿元,购买的设备中70%都是进口设备,表明我国汽车业自己制造的装备,适应不了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再加上城市化过程中的交通拥堵、能源、环境等一系列因素的压力,因此,张小虞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一定要均衡发展。其中促转变是最重要的,中国汽车工业只有随着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转变,才能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由大变强。如果过去的相关政策是促使市场做大,将来的政策将会主要做强。做大取决于市场,而做强则取决于中国汽车工业自身。

张小虞认为,国内八个汽车集团,都要通过兼并重组,从而做强做大。这其中,自主品牌的发展至关重要。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竞争能力增强的同时,利润也明显增加。近几年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世界的细分市场和特定地区,都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相信未来自主品牌最终竞争力的衡量,不应只是在国内,还要不断地扩大国际市场。

居大思危 变强还需十年

张小虞指出,汽车企业产销上多少万辆规模只是个结果,不是一个目的。而中国汽车工业整个目标应该以做强为主。目前,汽车产业组织结构优化的几方面的任务还没有完全完成,而且越到后面会越困难。初期设想是利用三年时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然后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由大变强。特别是中央提出来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变,这其中最难的是促转变。中国汽车工业整个的增长模式,对资源、环境、效益、整个技术的提升、对经济的推动,都要实现一种根本性增长方式的转变。而汽车业由大变强过程,差不多要用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张小虞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基本上实现市场化,不论是产量还是价格基本依照市场规律。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除了政策支持、经济环境好之外,城镇化的步伐加快,还有国民消费结构开始升级,都给汽车工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虽然在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同时也就成为了全世界的竞争目标。所以,中国汽车业要居大思危,2010年还要继续努力。因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三年的周期,2010年是最关键的一年,也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有国家宏观经济好的基础做支撑,2020年中国汽车工业将促使中国成为世界工业强国。(李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