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谈规模:企业应追求做强 政府应调节做大
2010年01月26日 09:3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过去的一年,中国车市迎来了空前的大幅增长,中国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国。面对有车不愁卖的市场行情,很多企业都纷纷投资扩产,企业规模发展到多大合适?由谁决定?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在日前做客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程远会客厅》时表示,规模是大是小,市场说了算。但如何平稳较快发展,则是值得国家和企业思考的问题,不是越大越好。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超1350万辆,首次超过美国,跃升世界第一。曾庆洪表示,产业政策尤其是小排量车购置税的减免,以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对此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这么大规模会给整个协调发展带来很大问题。他强调要做强而不是做大,企业如果一味追求大,带来的后果可能是不可持续:“比如说,我们去年做到五六十万没问题,但是还是有控制的,还是在控量保利润。”

中国的汽车工业从诞生开始,企业的规模发展就没有脱离过政府的管理、规范。今天,对于政府在车企规模大小上,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企业也有各自的认识。曾庆洪表示,政府更主要的任务,是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来保证整个市场的发展,而不是说要引导谁做多大。

“我相信国家主管部门对规模的控制将会出台新政策。因为规模虽然应该是市场说了算,但关系到能源、交通设施、社会环境等问题,国家应该有一个指导性的政策,类似金融规划一样。”曾庆洪表示,规模的问题,需要在市场和政府的杠杆调整之间找到平衡点。(牟修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