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再谋新工厂 规划产能将达24万辆
2010年02月01日 09:3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记者从广汽本田内部人士处获悉,广本正筹划建设新工厂,选址与其第二工厂一样位于广州增城,新厂的规划产能是24万辆。届时,加上现有的36 万辆,广本将达到60万辆的产能。同时,本田在华的另一合资公司东风本田也于1月20日对外宣布其武汉第二工厂的建设进度。

遭遇产能紧箍咒

根据广本发布的2009年年报数据,广本全年产销达到36.56万辆,同比增长19.4%。在产销量超过30万辆的主流汽车企业中,广本不到20%的增幅,远低于去年乘用车市场平均59.1%的增长率。

产能瓶颈是制约其增速的一大原因。“我们在上半年达成16万辆,下半年做到了20万辆,”广本副总经理郁俊表示,广本下半年每周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已经是超负荷运转。

1月6日,广汽本田董事会首次表态:“2010年的产销目标设定为38.6万辆。”该目标仅比2009年增加5.6%。2010年保守的销售目标,也凸显了广本产能不足的短板。

支撑理念冲量

目前,广本位于黄埔的第一工厂拥有24万辆的产能,位于增城的第二工厂现阶段产能为12万辆。去年满负荷运转保证了 36.56万辆的产出,基本已经触及广本36万辆总产能的极限,“因此,在现有的二工厂上扩建或筹建新工厂是势在必行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另据记者获悉,即将在2011年上马的A0级小车“理念”第一年就要冲击15万辆的产销目标,“而现有的36万辆产能显然无法支撑新车型的投产需求,因此,新工厂的筹建迫在眉睫。”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近日广本高层已物色好增城的一块地皮,目前在进行前期的地皮洽谈以及资料申报等工作。

本田在华产能将破百万

无独有偶,1月20日,本田在华的另一合资公司东本对外发布其第二工厂项目的建设进度。东本即将建设的第二工厂与其现有的第一工厂同样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样也是以24万辆为设计产能。

同时,今年春节期间计划完成第一工厂的扩建,届时东本一工厂年产能将从现有的20万辆提升至24万辆。

东本第二工厂和广本新工厂产能全部到位后,两家车企将分别拥有48万辆和60万辆的总产能,加上本田中国原有的5万辆产能,本田在华的生产能力将突破百万辆。

去年底即有外媒报道,本田欲在华扩产。据《日本经济新闻》在去年12月 20日的报道称,为了增加在中国的年产能,本田决定将产能增加12万辆,其中包括将其他工厂的年产能上调20%至73万辆。首批投资额度预计将达到200 亿日元至300亿日元。

(新京报)

相关专题: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本田Pilot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