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迈:奥迪的尊贵认知已经与宝马齐平
2010年02月04日 07:36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直以来,奥迪在华以高档车的领军者自居,理由是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竞争对手。但奔驰宝马并不服气。他们认为,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个级别的车型才能真正体现高档车的含金量,而在这个级别,奥迪的销量并不大。

嘴上虽然这么说,但行动并不迟缓,甚至是照着奥迪的发展路径快速拷贝。加快国产步伐的同时,奔驰宝马的进口车阵容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小车,目的只有一个,抢夺市场占有率。这些努力在2009年成果显著。奔驰全年在华销量增长了2.8万辆,宝马增长了2.3万辆,但奥迪进步的速度更快,增长了3.9万辆,以全年15.7万辆的销量超过奔驰和宝马的总和。

从市场占有率看,奥迪是40%,奔驰17%,宝马22%,其他如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路虎等十几个品牌累计占了21%的份额。三大德系品牌在高档车市场中占据了79%的份额,是历史最高纪录。快速成长也带来负面效益,除了售后服务满意度的整体下降之外,奔驰、宝马的品牌尊贵认知出现了大幅下滑。

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唐迈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一份由奥迪集团全球市场调研(唐迈强调是第三方数据)提供的数据显示,奥迪在中国的品牌尊贵认知已经与宝马齐平,与奔驰的差距也在快速缩小。

2000年左右,奥迪与奔驰、宝马的差距非常明显,但从2000年到2006年左右,奥迪的这一指标画出一条上扬线,与奔驰、宝马的差距快速缩小。从2006年以后,三大品牌的尊贵认知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区别是奥迪基本保持了稳定,而宝马下降的速度最快,与奥迪的这一指标“重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除了尊贵认同与宝马齐平,数据还显示,奥迪在“动感认同”和“进取认同”上排在豪华阵营的第二位。这些评价给了唐迈极大的信心。为此,奥迪制定了两个目标,一个是到2013年前在华年销量达到25万辆;另一个是2015年前将目前“最具价值”的高档车品牌提升为“最具魅力”的高档车品牌。

前一个目标实现后,中国市场将成为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唐迈说:“我没有其他的选择,安世豪(唐迈的前任)把中国市场变成了奥迪全球第二大市场,我只能更上一层楼。”对于第二个目标,唐迈将其量化为“产品偏好度第一”、“服务满意度第一”、“企业尊敬度第一”和“品牌感召力第一”四个指标。

为此,奥迪制定了新的服务体系,如推出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升级“卓·悦服务战略”,推广“品荐二手车”业务,建立99家二手车经销商、25家城市展厅、165家4S经销店。在新产品导入上,奥迪A3[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款A8将在今年进入中国市场。

在全球市场复苏的奥迪品牌给了奔驰、宝马巨大的压力。它的咄咄逼人迫使这两个老牌高档车品牌必须快马加鞭。这场博弈的焦点是中国市场。先入为主的奥迪品牌已经不满足在销量上称霸,更要在品牌认知上实现全面超越。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有了远大理想的奥迪会给高档车市场带来哪些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武卫强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