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事件警示:丰田需回归造车本源
2010年02月05日 07:5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周前,天津一汽丰田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召回的原因是,“车辆由于加速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霜,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

与一般企业发个召回声明不同,1月30日,一汽丰田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就国产RAV4召回事件进行说明。希望以这样公开的形式告诉消费者,一旦遇到类似情况如何应对,以及安抚消费者“国产RAV4上市不久,尚无不良报告,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然而,事情显然没有朝着他们希望的方向发展,这样的举动并未将这场召回事件的影响消减。反而随着一汽丰田召回新闻的发出,在海外轰动一时的丰田“油门踏板事件”正式传导至中国。

召回波及面不断扩大的消息,成为丰田这个全球汽车航母犯错的佐证。在各媒体上“丰田怎么了?”的醒目标题下,丰田在过去70年里的稳健增长、精益管理神话,甚至被全球汽车业学习了几圈的TPS精益生产模式,都如同浪花卷起的泡沫,在海边被细小的沙粒迅速戳破,质疑之声如影随形。

召回事件愈演愈烈,丰田这个70多年来鲜有犯错,在汽车乃至更广阔制造业有着深远影响的日本公司,面临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经济危机悲情的浓雾刚刚散去,失控的踏板正把丰田刚刚制定的“回归原点”战略“加速”。

又是丰田

“又是丰田!”丰田因“油门踏板”召回信息匍出,业内外给出了这样的惊叹。

2008年才登上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王座的丰田,在没有来得及被人“恭维”时,就被频繁大规模的召回事件蒙上阴影。

1月21日,丰田宣布由于油门踏板存在设计缺陷,召回大约230万辆美国市场上的8种型号汽车。1月26日,丰田宣布由于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暂停在美国销售8种召回型号的汽车,同时将临时关闭部分生产线。何时能够恢复生产尚未确定。

两天后,丰田宣布召回中国市场生产的7.5万余辆RAV4车型。翌日,丰田宣布,因同样原因,召回欧洲市场上销售的8款车型,共计180万辆。

就在本报截稿前,由于同样原因,丰田将在中东、拉美和非洲召回总计18万辆汽车的消息又出现在各大媒体上。粗略统计,“油门踏板”事件已经使丰田的召回数量达800余万辆,超过了去年销量总和。

但“又是丰田”的惊呼并不仅因为此,而是“油门踏板”召回事件并不是丰田短期内的第一次大规模召回。去年因脚垫门事件召回426万辆问题车辆后,今年1月27日又因同样问题追加召回另外109万辆问题车辆,其仅因脚垫门问题召回的车辆就已经高达535万辆。

对于国内这也不是第一次,2009年丰田在中国大陆一次性召回688314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创下中国汽车市场上一次性召回数量最多的国内纪录。

一向以质量著称于世的丰田正用人们最难以理解方式——就像曾经创造70年不败历史和盈利纪录一样,不断刷新全球汽车召回的纪录,吸引着国内外媒体的眼球。一周来,无论是海外媒体,还是国内媒体均纷纷腾出大量的版面对此事进行报道。报道的力度和影响面已经远远超出任何一次汽车企业的正常召回事件,且并没有随着丰田的道歉和一汽丰田说明会的进行而有任何消减的势头。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