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年报“极速”驶来:长安飙46倍、上汽增9倍
2010年02月05日 09:06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上市车企拉开年报序幕,一份份靓丽的财报即将陆续登场。近日,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打响了“第一枪”:由于汽车销量的大幅提升,上海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900%以上,长安汽车净利润更是高达4207%。

长安汽车表示,受益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各项政策,公司加强营销管理,汽车销售整体大幅提升。2009年度实现销量136.91万辆,同比增加64.06%,其中微型客货车67.52辆,同比增加86.67%。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估算,公司2009年度合并净利润为约10.5—11.5亿元。同比增长4207%—4617%;基本每股收益约0.45—0.49元,同比增长4400%—4800%。

而上海汽车也表示,2009年度整车销量突破272万辆,同比增长57.18%。预计年度每股收益超过1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净增长900%以上。

长安汽车(000625.sz)近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09年度净利润预计最高将增长46倍,这无疑将成为当年车企最牛的利润增幅。由于汽车下乡政策大幅拉动长安微车销量,微车已成为公司第一大利润来源。

相比传统“三大”,长安去年销售规模上已经跻身第一阵营,今年可望打破去年形成的“四大”格局。但盈利规模仍是长安的短板,高幅度的利润增长对长安也是一场“及时雨”。

微车成第一大利润来源

长安汽车2009年预计净利润为10.5亿元-11.5亿元,相比去年的2438万元,将增长4207%-4617%,基本每股收益将达到0.45-0.49元。长安汽车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各项政策,公司加强营销管理,汽车销售整体大幅提升。2009年度实现销量136.91万辆,同比增加64个百分点,其中微型客货车67.52辆,同比增加87个百分点。此外该公司加强成本控制,产品结构优化,自主品牌轿车业务盈利能力也得到增强。

去年汽车下乡政策大幅度推高了长安微车的销量。2009年微车利润占到公司利润的55%左右,估计盈利在10.5亿左右,成为公司利润的第一大来源。这也改变了此前该公司利润主要依靠旗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状况。但去年长安合资品牌盈利也保持稳定。长安福特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009年实现盈利17亿元左右。分析师预计长福马2010年盈利增幅低于销量增幅,将达到19亿元。长安汽车持有长福马50%的股份。自主品牌轿车虽然增强了盈利能力,但仍旧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公司自主品牌共实现销量近11万辆,预计亏损在2.5亿元左右。

今年盈利弹性仍看微车

2010年长安汽车确定销量计划为185万辆,其中长安微车100万辆,相比去年拟大幅增长47%;而自主轿车计划销售27.5万辆,这相比去年要大幅增长150%。长安同时计划全年销售收入要突破1000亿元。销量的增长将继续提高长安汽车的盈利规模。

国元证券分析师认为,长安汽车未来的盈利弹性主要看微车行业的景气。相对于长安的乐观预期,分析师认为2010年微车行业难以再维持高幅度的增长,增长的不确定性最大,预计长安微车业务今年销量增长10%左右,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提高,盈利增长5%左右,达11亿。此外,在建项目多也将推高长安今年的资本开支,可能带来融资压力。(陈志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