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集团:在整合资源中收获新硕果
2010年02月07日 18:14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包括昌河哈飞在内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销量目标是220万辆,长安汽车自己要拿下200万辆!”身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的徐留平现在比以前更为忙碌。

刚刚过去的2009年,长安汽车集团因快速增长的销售业绩和近年来我国汽车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而备受关注。谈起2010年,徐留平认为,汽车市场中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尽管如此,他依然对长安汽车集团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2010年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大发展之年,也是一个整合之年。”

自主研发 夯实发展基础

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预示着未来长安的自主品牌汽车将有更好的提升

2009年,长安汽车实现了140.5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63%。在这份成绩单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长安的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66%以上,这个比重居“四大”汽车集团之首。提到这个成绩,徐留平显得颇为自豪,他表示,“2010年长安的自主品牌汽车所占的销量比例依然会上升。”

徐留平认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长安汽车这些年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2009年末,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09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长安汽车以92.1的评分获得汽车行业的第一名。而这正是对长安汽车自主研发能力的一种肯定。

1月27日,长安汽车向媒体敞开了位于重庆的汽车工程研究院。这个占地230余亩,基础投资10多亿元的汽研院,已具备造型设计、工程化设计、样车试制等多项能力。

汽研院除了拥有先进的试验设备,还聚集着众多技术专家,人才众多被认为是长安汽车在自主研发上的重要优势之一。走进一间试验室,汽车工程研究院碰撞安全总工程师赵会正在和他的团队操作“零部件冲击试验机”,对车身的一个局部进行试验。赵会曾在美国的福特汽车公司任职10多年,2006年加入长安汽车,目前已经带起了一支科研团队。赵会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长安汽车已先后引进了40余位海外专家,培养了一支近2000人的开发队伍,正是他们为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持续推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赵会介绍,他们目前正在丰富和完善自己的数据库。可以说,各类规范数据库的建立,也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上的核心优势之一。目前,长安汽车已建立起10多个完整车型的设计数据库、20余个解析车数据库。

推进重组 扩大发展舞台

长安将来要实现一个平台的产品可以在多个基地生产,一个基地可以生产多个品牌的产品

“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预示着未来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将有更好的提升。”徐留平介绍,2010年,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MINI[综述 图片 论坛]、全新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CX30等产品都将陆续上市,而他也相信长安的自主品牌汽车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去年11月10日,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近年来我国汽车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人们对于新长安汽车集团今后的发展充满了期待。“通过重组和整合使得长安汽车集团发展的舞台更大。”徐留平说,长安汽车集团已将其总部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一些适当的调整和补充,以适应其未来的长期发展。

据了解,新长安汽车集团的整合工作已然紧锣密鼓地展开。在1月初,新长安汽车集团先后对旗下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的高层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原长安汽车副总经理吴雪松就任哈飞汽车董事长;原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执行副总裁邹文超昌河汽车董事长。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赵雄武说,按照“相对稳定”的原则,目前新长安汽车集团对于高层团队的调整已基本完成。他同时表示,我们有计划将内部有竞争力的产品向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输出。

“重组后,长安汽车的产能瓶颈将得到缓解。未来,长安汽车和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之间是平台共享的。”徐留平说,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开发的新产品也会投放到哈飞和昌河,“这样才能节约我们的费用和成本。”

据悉,新长安汽车集团关于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整合方案的基本规划已经获得批准,一些产品的调整工作也在展开。“预计在一季度我们会有很具体的规划出来。”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俊表示,“长安汽车集团将来要实现一个平台的产品可以在多个基地生产,一个基地可以生产多个品牌的产品。”

“以后的长安会是一个一体化运营的大长安。”赵雄武对于今后新长安汽车集团的发展充满信心。

2010年新长安汽车集团的主题是“大发展”和“整合”。随着企业各项规划的顺利实施,背靠我国如此红火的汽车市场,相信新长安汽车集团会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硕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艳军 张 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