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失灵了吗?
2010年02月10日 14:35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腾讯汽车1月29日专稿 日前,丰田中国发布消息,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决定自2月28日开始,对去年3月19日至今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原因是此次召回的车辆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极端情况下,加速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车辆不 能及时减速,影响行车安全。召回原因与丰田美国的召回原因相同。

因此,就有人质疑: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失灵了吗?

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被全世界奉为经典,不仅仅是中国的汽车企业把丰田作为他们学习的榜样,而且全世界的汽车企业机会都在研究参考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

比如,通用汽车曾经和丰田在美国建立合资厂,其目的之一就是学习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通用汽车的人一直质疑:为什么通用汽车自己不能达到丰田的生产效率水平?

还有保时捷。当1990年代文德林.魏德金入主保时捷的时候,其采取的最有争议性的措施就是请丰田的人亲临德国工厂现场培训辅导,虽然日本培训导师与德国工人之间发生了一度的争吵甚至对抗,但是最终依靠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保时捷扭亏为盈。

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的科学性是不容置疑的,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其不断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提高质量,不断压缩成本,不断提升效率,正是这样的精神,才让丰田有了今天的成就。

不过,面对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丰田屡屡出现的召回事件又如何解释?

这不应该解释为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出了问题,而应该解释为丰田的供应配套商在配套上出了问题。

比较明显的是,这种问题基本都发生在美国市场,而美国市场恰恰是一种经历着经济危机的不正常的市场状态,这种不正常的因素导致供应商体系出现供应障碍,裁减工人、降低生产,工人情绪不稳定,都会对配套产品的供应质量造成影响。

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丰田,由于其在美国市场的巨大的市场份额,面对着巨大的美国市场的危机,必然受到最大的冲击。一些新建工厂招募的工人可能海没有达到一种熟练的程度,在风雨飘摇的经济危机中,成长的速度也受到掣肘,配套供应出现问题可能在所难免。

这种问题的出现可能是一件好事。它会让丰田在经历了上升为世界第一的荣耀之后,去努力反思如何将自己的汽车帝国更好去加固,危机给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否则繁荣可能继续将某些问题去掩盖。

在召回事件中,市场也能够感受到丰田对召回事件的极端处理。不仅仅大规模召回已经销售车型,而且暂停销售相关产品,这种召回是史无前例的。

现在,利润与市场已经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丰田如何面对这些问题,继而在市场逐渐恢复的时候解决问题,从而让丰田的精益精神重新占据丰田的主导地位。(作者:张志勇 腾讯汽车特约评论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志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