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汽车全力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2010年02月23日 08:47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自主品牌占乘用车销售总量44%的突破让人们对于中国汽车业的跨越发展充满了期待。进入新的一年,企业该如何延续这样的业绩甚至步入全新的高速发展轨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的心中非常清楚,对于华晨汽车今后的发展,他提出了一个独特的发展战略:“不求最大,但求最强”。

据了解,2009年,华晨汽车全年销售整车34.8万辆,同比增长22.1%,实现销售收入476亿元。为什么在华晨汽车规模日渐扩大的时候,祁玉民提出了“不求最大,但求最强”的目标?“你看当前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汽车企业竞争正从单个企业竞争扩展到产业价值链之间的竞争,竞争方式也更多地表现为创新竞争。”祁玉民如此解释。

按照祁玉民的构想,企业形成自身独有的产业链才是发展的关键。“把华晨汽车打造成技术高、产品精、品牌强、服务优、运行好的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同时,打造出最有竞争力的华晨汽车产业链,这就是我所说的‘不求最大,但求最强’的发展目标。”

为此,华晨汽车已开始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与各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商建立起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出属于华晨汽车独有的由共同质量控制体系、共同成本控制体系、共同产供销组织体系、共同品牌建设体系、共同信息与服务体系等组成的共享网络体系,让华晨汽车的起跑助力更加强劲。

去年10月份,华晨汽车将中华品牌业务从华晨金杯剥离至集团旗下运营,祁玉民表示:“一定要把中华这个品牌做好。”为此,对于2010年的发展他提出了“139”全年工作计划思路。

“‘139’工作计划并不单指中华品牌业务,它是指搭建一个平台、实现三大提升、完成九项任务。”其中,一个平台是指为‘十二五’快速发展搭建‘以品牌平台、产品平台、融资平台为主要内容并融为一体’的企业发展平台;三大提升是指大力提升产销规模、提升运行质量和提升管理水平;九项任务是指包括新产品研发、技改、资本运作等主要内容的九项工作任务。这也是华晨汽车今年发展的重要举措。

祁玉民对中华品牌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表示,中华品牌业务的盈利、中华品牌的强大,将成为华晨汽车2010年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同比增长43.7%,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23.7%”的重要筹码。

有人曾预言,21世纪[综述 图片]的世界汽车经济将是出售服务的经济。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提升品牌溢价,售后服务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从全国维修站体系的建立,到快速维修站等细分服务成型,再到“零维修”计划推出,经过三年的发展,祁玉民认为,“2010年将是华晨汽车的服务品质跨越年”。也正因为如此,他对售后服务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华晨之家315服务宣言。简言之,这份宣言将通过3重保证、1个机制和5项特色服务,全面提升华晨之家的售后服务品质,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这对自主品牌而言,将又是一次全新的变化。

祁玉民说,“售后服务直接关系到‘139’计划的实施,更是集团实现‘不求最大,但求最强’目标的基石。所以,售后服务品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华晨汽车未来的走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铁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