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微车销售开门红 今年微车仍将大发展
2010年02月26日 09:46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中国汽车业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实现汽车销售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5.46%。其中,微车(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94.82万辆,同比增长83.18%,在汽车各子行业中增幅最大。

市场认为,微车的大发展抓住了“汽车下乡”的历史机遇,体现了购置税减半和财政补贴的“双重照顾”。

2009年已成为过去,2010年微车还能否取得辉煌[综述 图片]的战绩?市场上充满疑虑:政策刺激的浪潮逐渐退却时,微车是否在裸泳?

2010年1月微车提交的答卷提振了我们的信心。2010年1月,微车销售25.22万辆,同比增长95%,环比增长49%,是汽车各子行业中环比增幅最大的。这说明微车需求旺盛,而且旺盛的需求具有很好的持续性。目前终端库存还是偏紧,可能只相当10天销量的水平,正常年份是40天左右。

2009年,中国微车产能约200万辆,2010年预计达到280万辆,同比增长40%。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两龙头纷纷扩充产能;另一方面,海马、陕汽、力帆车企等加入竞争。这说明汽车制造商都一致看好中国的微车市场。

我们认为,微车之所以在2009年取得大发展,并且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目前微车的人均保有量仍偏低。我们初步估计,微车的保有量大约在800万辆,相对于8亿的农民群体而言,保有量仅10辆/千人,这一水平仍然偏低。按照国际经验,保有量在10辆/千人的水平,汽车市场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而快速增长阶段会持续5-10年左右的时间。

第二,近几年受国家对农村地区持续补贴和外出务工收入增多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出现快速增长。目前,全国农民年均可支配收入已接近5000元,而一辆微车的价格则在3-5万元左右, R值已接近6,农民已具备微车的消费能力。从分地区的情况看,各地区的农民收入有所差别,这决定了微车消费随着消费区域结构的梯度转移而具备持续性。

第三,微车在使用性能、使用成本、购置成本和环保四方面,与轻客和农用机动车相比具备突出的优势,微车有望实现对这些产品的替代而成为有中国特色的汽车消费品种。与轻客相比,微车在消费税、过路过桥费上都有节省,但是维护成本却相差不大;与农用机动车相比,微车具备客货两重属性,进城不受限制,环保标准更高。目前我国轻客和农用车保有量超过1500万辆,微车的替代空间巨大。

第四,下沉的销售渠道将发挥作用。2009年,随着汽车下乡政策的出台,各厂商积极布局农村销售网点,迅速增加的销售网点将在2010年真正发挥作用。

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2010年仍是微车大发展之年。尽管1月微车销量中夹杂着延迟消费和春节因素的噪音,但是微车高速增长的态势基本得到确认。基于上面的分析,我们预计2010年微车销量250万辆,同比增长25%,产能利用率也将继续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

在此,我们也建议微车厂商不要忽视安全性问题。目前,各厂家为了突出微车的性价比,推出市场上热销的“加长加宽加高大马力”微客,微车的长度已无限接近轻客。性价比提升的背后是汽车安全问题的增加,诸如刹车失灵、发动机故障等频繁见于报端。但愿“丰田的救赎”不要在中国微车企业身上重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