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以旧换新长期挂“空挡” 补贴下月发放
2010年02月26日 10:27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部门了解到,下月,武汉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将正式发放。

据了解,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施行期限初定1年:从2009年6月到今年5月底。至今,武汉没有一个报废换新的车主拿到补贴。

政策滞留半空打转

昨日,我市商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发放财政补贴,涉及面广,各部门都相当谨慎。

首先,要走正规程序。

去年6月是国家政策下达的日期,等我市拿到正式文件,已是月余后。其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要从国家财政下拨到省级财政,再由省级财政下放到市级财政,这也需要时间。

待去年年底,“以旧换新”部分资金拨到市级财政,国家相关部委传出新动向:要提高补贴标准。如果当时发放补贴,市民还得按新政策再补领一次,比较麻烦,我市选择了按兵不动。

此外,国家政策需要细化。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中,车型不同,领取的补贴也不同,如载货车,微型、轻型、中型的补贴标准相差不小。但是,如何判定一辆货车,到底是微型、轻型、中型,政策并没有说明。

这就需要商务部门与车管部门进行协商,订出实施细则。

细则中,还要涉及一些特殊情况,如车辆改装后,该如何判定补贴标准,车主更名,又该如何?

不巧的是,汽车“以旧换新”管理系统还比较复杂。

1月,新补贴政策出台,商务部据此调试好管理系统。此系统需要的数据量大,得商务、环保、财政等部门联合操作,层层输入,错漏了一级都不行。

政策难到位影响刺激效果

上月中旬,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1月1日起,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可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

这是1个月内,国家第二次为汽车“以旧换新”加码。

2009年12月31日,国家大幅提高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由3000元-6000元调整到5000元-18000元。

据了解,去年,国家共出台三项政策,鼓励汽车消费:1.6L以下(含1.6L)车型购置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以及汽车“以旧换新”。

相比其他2项措施,汽车“以旧换新”的拉动作用比较弱。

昨日,武汉鑫汇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称,与2008年相比,公司2009年接受的汽车报废量基本持平。

今年,“升级”政策出台后,刺激效果初现,“常有人电话咨询”,不过真正来报废的人还是不多。

业内人觉得,问题卡在补贴上,“补贴至今未放,很多人都在观望”。

小周家的丰田轿车,已开了8年多,想换辆新的。近日,他听说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提高了补贴,立马去咨询报废厂,得知“现在没人拿过补贴”,顿时犹豫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