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读元月数据
2010年02月26日 11:06中国工业报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行业统计,今年元月我国轿车同比增长111.7%,有人欢喜道,中国轿车市场新一轮“井喷”开始了。但冷静看来,情况未必如此。

首先,从环比看,1月销量比去年12月的销量增加了13.5%,并没有出现惊人的突变;其次,从节假日角度看,去年的春节在元月,再加上元旦放假3天,因此实际的汽车销售天数少于正常的月份;而今年的春节是在2月,1月的销售时间比去年周期长,因此今年1月与去年1月的数据不具备可比性。如果要比,应当比去年1月与今年1月的单日销量。再其次,去年1月金融危机的“寒流”正盛,今年1月的宏观环境与去年大相径庭,也没有可比性。因此,简单地用同比的增长率来说市场容易误导公众。

从单日销量的对比看,今年1月的日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7%,的确大大超过去年。但是,考虑到节前对销售的影响也不小。因此,对每年前两个月的销量数据不能进行简单的同比对比分析,如果一定要做同比的对比,最好用一季度的销量进行同比对比。因为到了3月,所有节假日的影响因素都没有了,而且前3个月中包含了所有相同的节假日因素,一季度的数据是具有可比性的。

如果要看市场的情况,最好选取近几个月的数据进行环比对比,通过环比增长率画出一条增长的曲线,通过这条定量的曲线进行定性分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记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