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影响初显
2010年02月26日 11:4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前,丰田汽车频发的召回事件受到了全球汽车工业界的极大关注。人们普遍关心的是,遭受召回事件“重创”的丰田汽车会不会从此一蹶不振?丰田汽车的销售量会不会大幅下降?丰田汽车的竞争对手会不会因此“受益”?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现在已出现部分消费者“移情别恋”的情况:1月份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9.9万辆,同比下跌15.8%;同时,1月份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增至14.7万辆,同比增长13.6%;1月份福特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量增至11.7万辆,同比增长25%。

每年春节是中国车市的销售高峰期。笔者于2月6日、19日两次来到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实地了解当下被召回事件推到风口浪尖的丰田汽车的销售情况。

召回事件对丰田进口车的影响大于国产车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共有六、七家规模较大的经销商经营丰田汽车。

2月6日,笔者在销售大厅见到,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和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仍被经销商摆放在抢眼的位置,不少消费者在向销售人员咨询这两款车的相关信息。北京通华兴业汽车贸易公司的销售人员向笔者介绍说,迄今为止,召回事件还未给丰田汽车的销售带来太大影响,眼下销售的RAV4新车都是改进以后上市的,现在车源紧张,供不应求,提RAV4现车需要加价或在经销商处做1.5万元的全套装饰(包括倒车显示屏、贴膜、前后保险杠等)。汉兰达的销售员在向笔者介绍销售情况时说,汉兰达有现车,但提现车要加价2万元。其理由是,因为产能不足,供不应求,加价是很自然的事。当笔者提到媒体关于“汉兰达爬不上三十度坡”的质疑时,销售人员一副“两国交锋,各为其主”的表情说:“这纯粹是竞争对手的恶意中伤,落井下石。您可以想一想,195马力的汉兰达怎么可能爬不上三十度的坡呢?”

2月19日,笔者再次来到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明显感受到,随着事态进一步扩大,“召回”对丰田汽车销售的负面影响逐渐加大。虽然笔者上次见到的两辆RAV4和汉兰达样车还摆在那里,但已很少有人问津。据销售人员介绍,眼下提RAV4现车需要加价5000元(召回事件发生前需要加价1万~1.5万元);提汉兰达现车需要在经销商处做1.5万元的装饰(2月6日还说要加价2万元)。

在亚市汽车销售大厅北面,刚刚竣工了一座东西走向的以销售进口品牌为主的销售大厅。笔者走进其中的六七百平方米的丰田汽车专营店内见到,停放着十几辆丰田样车(绝大多数为进口丰田)的大厅内,竟没有一位消费者的踪影,销售人员也一直没有露面。笔者感觉到召回事件对进口丰田车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国产丰田车。

丰田召回事件带给竞争对手更多机会

笔者在亚市了解到,丰田的竞争对手纷纷利用召回事件带来的机会扩大销售。

CR-V是RAV4最大的、也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尽管CR-V的几家经销商都在努力表现自己的“大将风度”,没有对丰田召回事件“幸灾乐祸”,但东风本田的经销商还是普遍认为,丰田召回事件带给了他们更大的市场机会。

东风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一位销售顾问对笔者说,近来CR-V的货源越发紧张,可能与竞争对手RAV4的大规模召回有直接关系。现在关注CR-V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提现车要加价2万元(比此前增加了5000元);另外,因为CR-V供求缺口持续扩大,短期内无法满足消费者购车需求,他们已经全面停止了原来交货期为3个月的CR-V预订业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进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