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买“马”失败 否认是借悍马进行炒作
2010年02月26日 14:50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轰动全球的腾中收购悍马一案戏剧性地结束了。昨日,腾中重工和通用分别宣布,历时近一年的腾中收购悍马案失败。

记者连线

腾中否认“买马”是自我炒作

通用昨日正式启动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

去年6月,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宣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品牌,当日,腾中“买马”一事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不过,各界对腾中“买马”一事的动机颇有质疑。业界的质疑来自几方面:腾中主要生产搅拌机等筑路机械,并没有生产汽车的资质,腾中凭什么以及怎么去经营一个跨国汽车公司已经陷入困境的品牌?其二,腾中要收购的悍马是全球皆知的“油老虎”,不符合当前节能减排的大趋势。第三,腾中作为一个中型企业,收购悍马以及为发展悍马品牌的大量资金从何而来?第四,腾中收购悍马消息传出后两周之内,腾中实际控制人李炎控制的旭光资源就在香港挂牌上市,两件事情如此紧凑是纯属巧合还是刻意安排?

对于以上质疑,腾中公关公司昨日对记者强调,腾中一开始就认为“这是一个新颖的机会,并且有一个合适的价格”,因此把收购当做一个实实在在想做的交易。有关人士表示,腾中在收购过程中,付出了不菲的差旅费、顾问费等费用。另外,如果说腾中是炒作,“通用方面没有理由陪腾中玩”。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虽然直接收购悍马一事告吹,但腾中目前正在考虑收购悍马替代方案,拟采取海外曲线收购的形式。对此,腾中重工有关方面给予了否定,“就腾中来说,收购悍马一事已经结束”。腾中和通用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该交易已经划上句号,不再有延期的可能。

通用中国方面告诉记者,从昨日开始,通用正式启动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未来不再生产新的悍马汽车,目前也没有再和其他商家就悍马品牌展开合作的计划。据了解,悍马的关闭或将导致3000个岗位被裁掉。

对于商务部表态未收到腾中“买马”的正式申请一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日表态称,他认为造成模糊的一个重要原因极可能是,通用和悍马在与商务部做了非正式的沟通后就已经得到否决意见,所以没有正式申报。

昨日早上6时26分,记者邮箱里收到腾中重工公关部传来的邮件。邮件标题为“腾中终止向通用收购悍马”,主要内容如下:

四川,2010年2月25日。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四川腾中重工经与通用磋商,今日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

腾中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公司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因为腾中相信此次交易会为公司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以具吸引力的价格收购一个全球性品牌。

随后,记者在通用中国官方网站新闻中心发现该网站挂出了相近的内容。其原文如下:

底特律,2月25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无法如约完成收购公司旗下悍马品牌,因此,通用汽车公司将正式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记者 王丽

商务部表态:未收到腾中并购正式申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5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商务部迄今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正式申请方案。

姚坚说,完整的并购方案包括企业的组织模式、投资模式以及融资方案的设计,比如腾中重工并购悍马之后的主体企业应设在中国还是美国。在企业对完整并购方案的决策行为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便没有走到政府决策这一步。“是否上报完整并购方案是企业自主行为”。

姚坚称,商务部有关部门曾与四川省商务厅、腾中重工所在地方政府以及腾中重工企业一起评估过并购方案。

姚坚表示,商务部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但需要按市场规律来办事,如果企业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完整方案,可能会出现协议失败。据新华社

腾中“买马”历程

●2009年6月2日 刚刚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公司已就出售其越野品牌悍马事宜与一家潜在收购方达成谅解备忘录。

●2009年6月3日 腾中官方网站确认,腾中和通用就并购悍马一事达成备忘。

●2009年10月9日 腾中与通用汽车在美国正式签署收购悍马协议。

●2010年2月1日 腾中与通用就收购悍马协议有效期延期至2月28日达成一致。

●2010年2月25日 腾中宣布收购悍马失败,通用宣布将关闭悍马品牌。整理 王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