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200万辆俱乐部"的“后现代”猜想
2010年02月26日 15:53爱卡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旺势不减,通过1月份的销售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现代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神龙、东风雪铁龙等业绩都大幅增长,整个行业几乎全线飘红。

其中,北京现代继续延续09年增势,以6.3万的销量创建厂以来新高。至此,北京现代已累计销量近188万。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不出3个月的时间,北京现代就可跨入200万辆俱乐部。

北京现代以不到8年的时间,就跨入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前三甲”花费十几年才进入的200万门槛。由此,不免让人猜想,北京现代超常规的发展是否具有样本化意义,又会对整体汽车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究其北京现代的超常规发展,与北京现代坚持“品质为先”与“本土化改进”密不可分。而这无疑将会对整体汽车行业避免浮华、致力提高品质,并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品质正在改变格局

《商业周刊》惊呼:“小心现代汽车从后视镜中超过去”。在这个形象比喻的背后,是现代汽车在中国、美国、欧洲、印度等世界各主要市场急速扩张的事实。如今,凭借卓越品质,现代汽车迎头猛进,超越诸多世界汽车企业巨头,海外销量超过1000万辆,跃升全球第四。

与现代汽车同样让人不敢小觑的还有北京现代,09年北京现代以同比高达94%的增长率,创下了合资企业最大增幅,实现年产销57万辆,跃居行业第四。

可以说,正是因为现代汽车与北京现代始终坚持“品质提升计划”,终使其双双进入第一阵营,并进而改变了市场格局。

据了解,作为现代汽车“一把手”的郑梦九曾经在现代汽车售后服务部门工作多年,对于汽车产品品质的深刻理解可以用“切肤之痛”来形容。因此,作为最高决策者的郑梦九会长亲自抓质量问题,任何人关于质量问题的建议,都可以直接向他反映,而所有这些都在跨国公司中非常少见。

同样,北京现代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品质经营”为核心。即使在前两年汽车市场面临产能过剩,“营销为王”被众多车企奉行圭臬的时候,北京现代仍以“品质经营”作为赢得市场和消费者信赖的动力杠杆,以生产优质产品为基础,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再延伸至整个品牌的提升。在市场火暴的今天,北京现代则冷静的将2010年定为“内涵式增长管理创新年”,强调提升内功。

事实上,通过对北京现代的成功模式的探寻,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认识到,企业能否取得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是否以品质为经营核心,质量始终是企业不能忽视的“生死线”。 建立在“品质为王”基础上的“世界第一”才真正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比如,一汽大众在其百万辆体系规划时,强调百万辆目标不是指一汽大众产销100万台车,而是指有管理和驾驭“百万辆”的体系能力,任何管理措施的改革都不能以牺牲品质为前提。

激发第二波本土化潮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品质为先”之外,“本土化改进”也是北京现代创造速度奇迹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纵观当前整体汽车产业景象,为了得到中国这块庞大的市场,无论宝马奥迪在内的高端品牌,还是现代、通用、丰田大众雪铁龙等大众化品牌,都以“本土化策略”作为赢取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法宝之一。

其中,以融入“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典型成功案例的悦动为例,北京现代悦动并没有随全球同步在中国上市,而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针对中国用户需求特点在本土化方面进行了专项调研,并花费上亿资金,在新一代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基础上进行中国化的改造。其中改变之一就是针对中国用户喜欢宽大的内部空间,而加长了新车型轴距,相比老款长出40mm。北京现代悦动外形的改进、空间的加大、发动机油耗调校,体现了北京现代对中国家轿需求脉搏的精确把握,并引发了悦动销售狂潮。

北京现代悦动本土化改进的成功,离不开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北京现代技术中心总投资5.1亿元人民币,于2008年4月初步建成,其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引进现代汽车车型平台的基础上做本土化改进,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在现代汽车共有平台的基础上独立开发全新的整车,未来还将进行电动车的研发。对北京现代来说,技术中心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工程,体现了现代汽车中国本地化战略的决心。

北京现代悦动的成功,自然会激发其它车企的斗志。事实上,不仅北京现代悦动,最近两年,经过本土差异化设计的车型都得到市场青睐。比如,上海大众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大众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等以企业为主体的本土化改进均取得良好的市场回报。如果说上海通用由于本土化战略而大获成功,引发了第一波本土化浪潮的话,那么,北京现代的成功,无疑将会进一步激发第二波本土化浪潮。比如,上海通用和泛亚汽车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车型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由神龙、雪铁龙和结构设计团队三方共同在欧洲完成。由于贯彻了同步开发的设计管理程序,有20多家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参与了新车型结构设计。

评论人士指出,通过对北京现代跨入200万俱乐部轨迹的探寻,我们看到其所具有的典范意义,这必将对中国汽车产业及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