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家轿 天语SX4三厢超值版竞争力分析
2010年02月26日 16:35汽车点评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一则有关长安铃木新品的消息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本月26日,长安铃木推出了以“省油、畅行、精品家轿新典范”为主打的“天语SX4[综述 图片 论坛]三厢超值版”新车型,1.6 手动档售价79800元,自动档售价89800元。从名称可以看出,“超值”将会是这款车的核心卖点。那么它的“超值”是如何体现的呢?

精品家轿 天语SX4三厢超值版竞争力分析

长安铃木天语SX4三厢

天语SX4一直以来是以精品高配置著称的,像同级车上很少采用、或者只有顶配车型才能提供的GPS影音导航、全自动空调、侧气囊+侧气帘、智能钥匙、6碟CD、16寸的超大轮毂、205mm的超宽轮胎等等,在天语SX4上都是很常见的配备。虽然这一直是天语SX4的亮点,但毕竟不是所有的豪华装备都是每一位消费者都非常在意的,因此市场一直希望有一款配置适中但价格更实惠的车型。天语SX4三厢超值版就是长安铃木基于市场反馈推出的。这款车型在配置上进行了调整优化,主要调整的是一些并非人人都需要的豪华装备。例如将空调改为手动控制,去掉了后排中央扶手,驾驶座椅改为四向调节等。

由于是在过去高装备的基础上进行的优化,所以天语SX4三厢超值版的配置与对手比起来并不逊色。例如它的轮胎仍与绝大多数合资同级车型一致;在技术和安全装备方面,TECT高强度安全车身、四门防撞钢梁、可溃缩式转向柱、博世8.0版的四通道ABS+EBD、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安全气囊以及预警式安全带等等,天语SX4三厢超值版上都一应俱全。另外像发动机电子芯片防盗、发动机下护板、底盘保护涂层、行李舱照明灯、可4/6分拆折叠的后排座椅、双侧遮阳板化妆镜、方向盘高度调节这些其他厂商喜欢暗地里“偷工减料”的装备,天语SX4三厢超值版也没有做任何删减,颇值得肯定。

技术上,天语SX4三厢超值版完全继承了以往天语的优势。例如获得“十佳发动机”称号、拥有VVT技术、全铝结构、配备静音正时链条和电子油门的M16A发动机。这也意味着这款车依然可以拥有强劲动力的同时,具备同级车中领先的低油耗。还有像CAN-BUS总线系统、EPS电动助力转向等,也都出现在天语SX4三厢超值版上。要知道,这样的技术,在类似307、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这类主流A级家用车上,都是只能提供给高配车型的。

精品家轿 天语SX4三厢超值版竞争力分析

长安铃木天语SX4三厢

总体来说,天语SX4三厢超值版调整配置均在“明处”,而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长安铃木则未作任何调整。这种做法与很多厂商采取“明升暗降”的手段形成明显反差。其实即使是舒适配备方面,天语SX4三厢超值版也依然不错,如遥控中央门锁、四门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CD音响这些常用装备,它都没有任何缺省。

天语SX4三厢超值版的各项性能和配备,都完全可以大多数家用车用户的需求。而真正让人兴奋的,则是它通过这样调整获得的超高性价比。据记者获取的信息,这款车在上市后价格低破八万元,超值与否,相信关注天语SX4的消费者已经心里有数了。不仅纵向对比如此,横向比较的话,天语SX4三厢超值版的性价比优势更突出。合资A级家用车价格对比伊兰特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赛拉图[综述 图片 论坛]福瑞迪[综述 图片 论坛]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307世嘉起步价(万元)8.989.989.189.8810.3811.8910.6810.88天语SX4三厢超值版的性价比优势突出

上面这张表格列举的是天语SX4三厢版的主要竞争对手,即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合资A级家用车。过去天语SX4三厢版的价格与这些对手基本持平,而在配置和技术上有一定优势。此次天语SX4三厢超值版推出以后,情况就更有趣了。虽然配置进行了优化调整,但天语SX4三厢超值版与表格中这些车型的起步配置相比并不低。以上这些车型也没有天窗、自动空调、真皮座椅、多碟CD等等这些配备。相反,其中不少车型在配备上还不如天语SX4三厢超值版(例如悦动的GL版,连行李舱照明灯、驾驶座遮阳板的化妆镜等细节都进行了省略)。而天语SX4三厢超值版的价格,却比这些对手要低1-2万元,谁更“超值”,应该说是显而易见。

精品家轿 天语SX4三厢超值版竞争力分析

长安铃木天语SX4三厢

就价格而言,天语SX4三厢超值版上市后真能与抗衡的合资家轿,就只有类似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和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老三样”了。而这些车,无论从技术、性能还是整车素质上,都不可能与天语SX4相提并论。因此天语SX4三厢超值版,可能看起来并不是一款炫目的全新车型,但它却是绝对不如小觑的一款车,它上市后将会对国内合资A级家轿这个细分市场产生不小的冲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责任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