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买马续集:悲剧?喜剧?闹剧?
2010年02月26日 18:4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夏时报 记者 熊毅

2月25日,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交易被宣布失败,暂时以一死宣告结束。但是真死,还是假死,尚待时间验证。

同日,又有消息传出,由于腾中重工将采取境外设立投资机构收购悍马的方式,其与通用的悍马交易,也可能在本周日之前“闪电”签约。消息人士称:“目前腾中与通用达成悍马交易资金不是问题,而随着新君安悍马基金的设立,收购机构也不是问题了。”

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今年1月在开群岛闪电成立,总裁卢圣喜,而卢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中国腾中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新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正是去年10月中旬腾中和通用签署收购悍马最终协议时透露的要发起设立的运作收购悍马项目的投资公司。

设计离岸收购方案的是持收购悍马项目投资机构20%股权的华通系的李炎(即索郎多吉),作为腾中重工的实际控制人,他一直在左右买马案。这位现年47岁的四川民营富豪旭光资源(00067.HK)董事局主席,号称“中国芒硝大王”。

但此方案,延续着其前期融资计划让人眼花缭乱的本色,极有可能再次成为外界所称的败笔。

其成为败笔的理由,极有可能来自以下三方面。

其一、这位芒硝大王真如目前政府职能部门所透露出的信息一样,不尊重职能部门的审批流程,“不正式申报”。

对于是否正式申报,各有说法。腾中的声明是,“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

而2月24日上午,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强调:“商务部目前为止并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申请。”稍后,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再次称,商务部和发改委均未收到腾中收购或者投资悍马的审批申报。

商务部方面的解释为,就悍马交易,腾中确实曾通过四川省商务厅来咨询并购模式和融资方案等,商务部的回复是让腾中自己找律师咨询。但最终,腾中方面一直没有提交成型的方案和申请给监管部门。“此项交易最主要的还是企业自主的决策,企业决策行为没有完全确定,投资模式、融资方案、组织模式都还不清楚,谈政府方面的态度为时过早。”姚坚指出。

不管怎样,腾中在商务部就没有正式递交过申请。即便以后通过其他方式再次达成并购协议,商务部是否还能收到腾中的“正式申请”,还是问号。

其二、如果其融资通道筹集的资金无法满足本次收购的需求,再次提出以前所提及的用制造基地换取地方政府拿出土地,再以土地作担保向银行贷款的方案,将在操作上极具难度。

在或明或暗的腾中收购方案里,悍马制造基地的选址一直多变。一说在成都市,一说在德阳市,另一说保持现有悍马的制造基地不变。

但混下去难,鬼混更难。腾中无法给出清晰的选址,地方政府的支持就不明朗。当然,其中制造基地的选址可以让腾中与当地几个市级政府有足够的谈判砝码。

比如,一个市政府承诺提供3000亩土地,还压着当地的农行给腾中提供贷款证明。如果没有这个贷款证明,通用汽车不可能与腾中签署最终协议。

但这项计划引起了巨大的反弹。一位知情人士曾在网上公布了腾中利用政府资金或者是政府担保提供部分收购资金作为制造基地选址的条件。同时有消息说,当时被地方政府压住提供贷款的银行,则找到国家发改委,希望不要批准腾中收购悍马项目。因为他们根本不看好这个收购。

春节之后几天,一项政策将使腾中的让地方政府提供贷款担保的计划全部泡汤。日前财政部发出征求意见:地方政府和人大不能提供担保贷款。

其三、在行政流程审批上,上海一位法学专家称,比较相对公开行政审批流程的证监会而言,商务部的行政审批流程是“不公开和繁复多变的”。

总而言之,不管腾中买马案目前是真死还是假死,是死在路上还是死在肚中,都很值得推敲。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