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IPO奇瑞A股上市倒计时
2010年02月26日 20:07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实习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业内沸沸扬扬的奇瑞汽车整体上市一事正在尘埃落定。

日前,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时表示:“奇瑞将选择直接IPO上市,目前公司上市方案已上报证监会,上市保荐人是中金公司。”虽然奇瑞方面未透露最终融资额度,但有消息指出,奇瑞可能的融资额度在千亿元左右。

作为自主品牌汽车的龙头企业,整个汽车产业内甚至产业外的很多人都在关注着奇瑞上市的一举一动,有关奇瑞汽车上市的各种传言也甚嚣尘上。管理层到底持股多少?奇瑞上市之路何以如此波折?上市除了资金还能为奇瑞带来什么?

管理层持股比例悬疑

奇瑞上市伊始,其准备进程就进入了媒体视野,尤其是管理层持股比例一直是外界关心的敏感话题。此前,坊间曾传出37.5%和25%两个版本,对于这两个数据,金弋波表示并不方便评价,但跟2008年的上市方案相比,此次上报证监会的

管理层持股比例并无变化。

据记者粗略估计,倘若其管理层按以上比例持有公司股份,管理团队能控制的资产将在数十亿元以上。如果最终成功上市,奇瑞汽车无疑又将演绎出大批高管的百万甚至千万财富故事。

不过鉴于管理层直接持股具有一些不可抗拒的风险,某证券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为了规避这些风险,奇瑞可能采取多种更谨慎的方式处理管理层持股这一事宜,包括通过成立子公司代理持股等。而究竟会有哪些资产被装入到上市公司?该分析师认为,不出意外的话,奇瑞应该会把整车制造的相关优质资产都装入到上市公司内,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上述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奇瑞自成立以来,引进了若干优秀的人才,但同时也有很多人才不断流失。而且当初引进人才时承诺的股权激励等,也一直未见兑现。推进上市,将对稳定管理团队起到重要的作用。

对于奇瑞上市的前景,该分析师表示看好,“引入资金、贷款以及上市融资,这样的资本多元化运作,更有利于一个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他说,奇瑞之所以没有在这两年选择上市,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奇瑞的股份主要由芜湖市政府控股的几家国有企业共同持有。因为涉及政府层面的内容太多,在制度上对奇瑞的进一步发展构成了某种束缚。倘若奇瑞能够顺利上市,将会理顺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减少关联交易,从而为可持续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而且成为公众公司后,奇瑞的企业形象也会得到明显提升,这将为奇瑞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商机。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一些业内专家对奇瑞未来的发展表示忧虑。一位专家表示,奇瑞2009年销量超50万辆,同比增长40.5%。这一销量增长低于很多业内同行。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事实上,早在2004年,奇瑞就在内部酝酿整体上市计划。但是由于股权的分配以及盈利能力的考验,奇瑞上市计划不得不一拖再拖。

由于奇瑞是国有性质企业,于1997年由5家安徽地方国有投资公司投资人民币17.5亿元注册成立,在原来奇瑞的股份比例中,国有股最低占到了51%,此外管理层还持有一定比例的股权。这一股权结构问题对上市构成了重大障碍,因此,奇瑞上市,改制是最重要的工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奇瑞的改制牵扯到了多方面利益,如何让奇瑞上市以一种各方均能接受的方式推进,始终在考量着各方智慧。多方利益的协调导致奇瑞整体上市一事被一拖再拖。

而奇瑞的上市方案也几经变化。2004年奇瑞准备上市之初,证券市场曾经流传奇瑞将借壳安徽巢东股份实现上市的说法。不过,由于两家企业业务关联度太低,再加上当年巢东股份的总股本只有2亿,而奇瑞的总资产已近50亿,倘若借壳仍需要再大量融资,该方案不了了之;2006年,又传出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相互持股的说法,后来由于股票交易价格等原因,这一计划又被搁置。

此外,作为IPO获批的重要衡量指标,此前奇瑞旗下产品的盈利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奇瑞的整体上市进程。

如今,经过数年的筹备,奇瑞上市一事可谓接近瓜熟蒂落。2008年年初,奇瑞完成了公司改制、非核心资产剥离等一系列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成立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但是,由于当年经济危机的大环境和融资氛围的走低,证监会暂停批复IPO,奇瑞的上市之路再次搁浅。

随着2009年股票市场的逐渐回暖,尤其是汽车企业股价的节节攀升,奇瑞的整体上市冲动也愈来愈旺盛。目前已知的结果是,奇瑞早在去年6月就已完成了定向增发,对象为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定向增发奇瑞的代价是其不到20%的股权。分析人士指出,出售股权使奇瑞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而上述投资公司在企业管理、IPO上市方面的经验将会让奇瑞受益良多。此次奇瑞不足20%股权的交易金额为29亿元,这将为该公司日后的IPO估值树立一个标准。

在市场为王的时代,企业必须依赖稳健的市场融资渠道。近些年销量增长几乎都在30%以上的奇瑞汽车,虽然有相关银行的大力支持,但据其已经发布的事业计划和目前的举动,包括合资、扩产、研发、网络整顿等在内的重大事项均需要大额投资。资本市场无疑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强大助推器。并且,整体上市对奇瑞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此,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国内自主品牌将不会超过5家。在整合重组问题上,国内车企谁做不大,就有可能被别人吃掉,上市融资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一条捷径。”通过上市,奇瑞也可以获得溢价,提升每股净资产,在未来可能的行业整合中增强话语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