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过热车市新一轮洗牌或将到来
2010年03月01日 04:29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川车市吹气球一年新增一百店 追踪

上周一,本报“四川车市吹气球 一年新增一百店”的报道见报之后,记者接到好几位行业人士打来的电话表示自己的看法。虽然看法各有不同,但几乎都有一个相同的结论:更猛的扩张将带来更大的竞争,而有人必然会在这轮竞争中“牺牲”,如同2004年一样的车市大洗牌或将到来。

城东,龙潭汽车工业园。“已经挤满了。”上周五,晨明东部汽车城副总经理刘挺站在初春的太阳下,看着面前一排整齐的4S店,心情很是阳光。经过两年的煎熬,他现在终于可以很轻松地说:“轿车城的4S店招商任务我算是圆满完成了。”

两年前,刘挺领命在龙潭这个汽车行业的“蛮荒之地”进行轿车大世界的建设和招商之时,压力达到了让他“寝食难安”的地步。在当时,别说这块无人问津的车界“无人区”,整个城东汽车商圈都并不太景气。

没想到两年后,这里居然成为一片众多车商争抢的热土,“已经没地方容纳更多车商了,”刘挺说,“现在还有很多车商想在这里开店,但确实已经没更多的空间了。”

一家4S店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这是港宏斯巴鲁的第二家店,这里的二期项目总共有三家4S店,刚刚抛出不久,就被心急的经销商抢完,其余两家分别是一个中端的合资品牌,还有一家则是自主品牌经济车型

虽然这里的人气还远没有达到机场路、羊西线那样的旺盛,但是在目前的车界大举扩张的整体状况下,这片土地已经成为众人争抢的稀缺资源。“主要还是托车市红火的福,车商都想发展,我们也就不愁没人进来。”刘挺感慨地说。

扩张背后的博弈

申蓉副总裁何凌用“不进则退”来表示其面临这一轮扩张的竞争态度,今年将新增十多家4S店,在全川建立5个汽车产业园的布局显然表明了他的进取之心。而与何凌一样,很多车商的负责人都在这轮扩张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进”。

“车市总体向好,必然刺激车商进一步发展的兴趣。”港宏汽车总裁谭红岗说,“不过要谨防头脑过热,量力而行。”谭红岗认为,车市大举扩张,肯定会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现在决定成败关键是‘稳健’,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目标去决定是否扩张和扩张规模的大小。”

“品牌、土地都是有限资源,你占了,别人就没有了,你在对手面前就有更多的优势。”一车商高层表示,代理更多品牌,建立更多的4S店,这不仅是自己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条件,也是打败对手的方法之一。特别是在现行的汽车销售品牌管理办法制约下,车商将被严格限制销售品牌和区域,而取得更多的品牌代理权和建立更多4S店,显然可以获得更多的产品资源和市场。

建国汽车是大力扩张的一个成功典范,他依靠自己的实力,取得了很多品牌的独家代理权,而依靠多品牌经营而塑造的企业品牌形象,他又在与同品牌代理车商对手面前占了不小的起手。其滚雪球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同行的关注,而09年车市的大发展,给了不少车商这样的信心和资金基础。

“找土地、抢品牌”几乎成了各大车商老总们去年和今年的主要工作重点。品牌无所谓好坏,口岸无所谓优劣,似乎只要有这两个条件,赚钱就成为必然。在09年车市如此火暴的情况下,这几乎成为一个等式。

行业内外的投资案例多不胜数:09年,我们可以看见广汇在全国到处鲸吞4S店、帅车意欲到成都发展二手车……种种迹象说明,一些实力车商或者企业加大了在汽车行业的投入力度,而这必然加剧车市竞争,让实力稍弱的车商面临更大竞争甚至是生存压力。一旦车市走低,过大的规模则可能成为一种负担。

投资过热 洗牌几成必然

“投资有点过热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批资深营销工程师、原三和奥迪总经理甘绍津表示:“这样下去,车市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而且扩充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他认为:“一些外围投资者,看到汽车行业好像很赚钱,把钱大把砸进车市,却不知道车市并不如看上去那样赚钱。而有的车商也被09年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一门心思扩大规模,却没想到车市并不一定如2009年那样火爆。”

目前车市的扩张状况不由让人想到2002年、2003年的车市第一轮扩张的状况,那时因为车市火爆,不少热钱涌入,成都新增了不少4S店,一下子从几十家上升到过百家。结果在2004年车市“大塌方”的情况下,十余家4S店相继倒闭,半数4S店举步维艰。

叶红,成都投资建造4S店的先行者之一,其创办的捷顺汽车曾经是奇瑞在全国的最早和最大的4S店。2004年退出车界,至今未再尝试开建4S店。“建造4S店的投入至少1000万元,按照月销100辆的规模计算,其流动资金少说也要成百上千万。现在土地成本高,人工成本高,而利润在降低,目前销售毛利大约在6%~10%之间,售后要稍高些,汽车行业再也不可能两三年就能收回建店成本了。”叶红给记者算了笔账,她说汽车行业并不如人们相像的那么赚钱。

“汽车行业资金压力大,厂家对经销商的要求高、管理严,在车市火暴的情况下,车商可能收成好,而在车市走低的时候,紧绷的资金链可能会被拉断。老车商还可能靠维修量维持生计,而客户资源少的新车商则因为缺少售后收入面临生存问题。”甘绍津认为,在大家都在大力扩张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投资。

换种思路 谨慎前行

也有外围投资者看到了4S店竞争危险,采取了绕道而行,通过投资大卖场、二手车等进入汽车行业。或许他们能避开与多数竞争者在4S店上的冲突,但是却依然躲避不了车市起伏的风险。例如以前曾经倒闭,以金融按揭为介入点的信元汽车,就是其中的一例。

按照目前行业内的普遍预计,今年车市销量上涨幅度大约在15%左右,而去年上涨幅度是40%,相对而言,今年车市状况并不如大家所想的那么乐观。况且,车市总量虽在增加,但是分享者也在增加,每人分到的果实更少。

这时候,就要看谁的手够长了。

本报记者 王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