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看中国汽车业近十年的发展变化
2010年03月09日 07:5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崔元苑)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回顾了中国汽车业近十年的发展变化。

张小虞说,完整地总结十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汽车工业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还要看今年,最后一年。新世纪汽车工业发展的几个基本特点来看,这样一个发展的趋势和轨迹已经基本形成,第一个就是快速地增长,我们从2000年的二百万辆到去年的一千三百六十万辆,到今年肯定要突破一千五百万辆,我们的产量年均增长20%,我们的产量增长了将近七倍。我们从2000年,全世界排位第八,到现在全世界排位第一,一个十年,没有想到的。

第二个变化,汽车工业整体的竞争能力有了极大幅度的提高,过去在98年、99年,我们的研究,应对WTO的时候,汽车工业是当时最令人担忧的产业,就是“狼来了”,中国汽车这个小绵羊能不能跟狼来抗衡,当时叫“与狼共舞”,要被狼吃掉,当时讲挑战大于机遇。

金融当时是面临着体制上的问题,我们没有不是大银行,而是体制不能适应。第二个特点就是,一个最令人担忧的产业,通过十年的发展,变成最令人振奋的产业。第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中央在第十个五年计划,2001年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第十个五年计划的经济社会发展纲要里明确写了一句值千金的话,就是鼓励计算机和轿车进入家庭。由于轿车进入家庭,带来了汽车工业快速的增长。我们的保有量在这几年之内增长了将近四倍,但是私人汽车保有量增长了将近十倍,汽车工业从2000年的一年六十万辆增长到去年的一年生产七百万辆,产量也增长了十倍。这是第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汽车变成汽车社会,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包括被中央的政策和老百姓所认同。

现在老百姓要富,他有了钱,有了可支配收入的大幅度增加,买汽车已经不是梦,而是变成了现实,只不过是买什么样的车,是买五万的车还是十万的车,还是五十万的车,这是很自然的选择。第四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我们综合实力大大增强,我们引进了技术、消化了技术,这十年,我们在轿车领域开始了自主创新,我们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轿车产品已经超过了市场份额的30%,而且还在发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们原来希望是2010年的时候汽车工业在GDP中的比重要超过2%。

如果讲到未来十年的变化,用一个文学语言来讲,过去的十年,汽车工业由小变大,未来的十年,一定要实现由大变强,这在中央的十七大的政治报告中间,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间,对装备制造业和汽车工业都提出了特别的要求,就是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要成为创新型国家的时候,汽车工业要进入到先进国家的行列。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时候,汽车工业要和整个工业一样,要由大变强,所以剩下的十年,给我们的时间应该讲“任重而道近”了,十年很快很快,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我们面临着国际国内的竞争都会非常激烈。所以未来的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十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元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