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创新天地宽——瑞风勇夺MPV第一车的启示
2010年03月12日 11:13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以4.6万辆的数据勇夺全国MPV销量冠军,这是瑞风上市以来夺得的第三个年度冠军。与获得历次冠军不同的是,2009年的冠军是在超越第二名6000多辆的情况下取得的。而据一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瑞风销量超过7000辆,创造了中国MPV单月销量的冠军,2月销量超过4000辆,一季度将达到2万辆。

除了销量上的成功外,完全自主研发的瑞风二代已经排好了上市的时间表,这也标志着江淮已经完成了引进、消化、吸收的学习过程,走上了完全自主创新的道路。江淮不仅没有落入合资企业“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没有对引进形成依赖,更没有出现人们痛斥的“技术腐败”,而是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

自主:永不放弃的原则

现代与江淮通过技术合作生产瑞风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两家必然合资,令人不解的是,在几乎签合同的时刻,双方的合作戛然而止。在前不久的采访中记者也获悉了其中的内幕。

在引进瑞风之时,现代并未看好这个地处中部的汽车企业,而当现代人走进江淮才发现,不合作将面临巨大的损失。因为,江淮已将买来的现代H-1解剖了,并据此展开了国产化工作,一座专为现代H-1生产的工厂已经拔地而起。此时,如果现代不合作,面临的是丢失H-1在中国的市场。无奈之下,现代选择了技术合作:由现代提供H-1的技术资料,由江淮生产。在其他厂家看来,打现代标识有利于销售,甚至能卖更高的价钱,而江淮倔强地要求挂JAC标,经过艰苦的谈判,最终实现了车前打JAC标,车尾打现代标识,在中国生产的H-1采用中国的名字——瑞风。

开瑞风发展的年历表你会发现,2001年中韩签字,以技术合作方式生产瑞风;2002年瑞风在新建成的总装线生产,中国最大的MPV专业生产厂从此诞生;2003年,江淮在发动机、变速器方面开始投入,坚决突破传动器这个技术瓶颈。通过全球资源整合、明确创新目标、培养自己的队伍,2004年江淮自主制造的发动机诞生了,并于2005年实现了发动机完全自给自足。

在韩国现代集团看来,江淮自主生产发动机、变速器是不可想像更不能容忍的事,他们需要的是一个依赖现代技术发展的合资企业,而不是一个借助现代技术起步自主发展的中国企业,更不需要在中国为自己培养一个竞争对手。而在江淮看来,合作的目的就是自主,而不是成为依赖于外方、受控于外方的附庸。在这个完全相悖发展方向面前,韩国现代威胁不合资,江淮毅然亮剑,捍卫自己独立自主发展的权利。

而在双方谈判没有破裂之前,江淮以描红的精神虚心向现代学习,从工艺要求到人才培训全面向现代学习,不仅把一线工人派到现代去学习,派到日本去学习,甚至让韩国人来担任车间主任,中方担任副主任。所有国产化的配件,要100%地达到韩国标准,不仅性能要达到,连视觉、手感都要达到现代的标准。正是因为如此虚心学习,才使江淮全面掌握了现代H-1的技术,并将瑞风的配套体系一步拉升到了国际同步的质量标准和技术水平,为独立自主生产奠定了基础。

创新:天高地也宽

与现代割席断交后,江淮加快了自主发展的步伐。借助2.4L发动机国产化的经验,自主开发了2.0L发动机,拓宽了瑞风的产品线,使瑞风下探到10万元价格段,形成了上抵GL8[综述 图片 论坛]、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中低端产品,下压金杯海狮[综述 图片]的态势,在MPV领域获得了最大的市场空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