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收费乱?其实规则很清晰
2010年03月14日 06:29楚天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熊星星)连日来,小区内停车收费问题成市民咨询重点:路边临时车位是否需要收费?停车位收费太高怎么办?物价部门昨称,收费规则是很清晰的。

小区停车有指导价

前日,南湖一小区业主胡女士致电本报称,她的车在头天晚上5点进入小区,到第二天下午2点30分出门,物业要收26元停车费。其中,第一天晚5点至晚7点收4元,晚7点至第二天早7点收6元;第二天白天按8小时计,每小时2元,共16元。因此三部分一共要26元。

武汉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定,白天(早7:00-晚7:00)半小时以上2元,4小时以上12小时以内4元;晚上(19:00-7:00)半小时以上3元,4小时以上12小时以内6元。因此若按胡女士所说情况,物业收费则过高,只需12元即可(2+6+4)。即使加上20%的上浮,最多也只需14.4元。

物价人士指出,对进入小区执行公务、抢修检修、救护等特种车辆及业主搬家、送货车(不含商网、办公送货车)不得收取停泊服务费。临时进入小区接送客人的车辆,30分钟内不得收费。

目前武汉市小区停车费由“泊车服务费”和“场地租金”两部分组成。前者用于小区的管理、道路的破损维修,以及管理人员的劳务费;至于后者,则一定要明确产权所有者。若产权归业主,业主则无需缴纳。

业主可争取协议权利

汉口锦湖花园的张女士所在小区,每月停车收费140元。“为何别的小区只要100元,我们这里收费就这么高?”

物价人士解释,小区停车位有两种,一种是公共用地,另一种是未计入房价的。目前有明确价格规定的是公共区域部分,按车辆类型收费。其中,小型私家车,室内每月每辆80元,室外60元;大车室内120元,室外100元;摩托车室内30元,室外20元;自行车室内5元,室外3元。

至于私家所有权车库,按车库面积收费,可高于物业综合管理服务费20%。而私家使用权车位,每车每月80元。物价人员称,以上价格可以无限下浮,但上浮幅度则不能超过20%。因此,业主需先弄清停车位性质。

物价人士说,对于未计入房价的非公共配套区域的停车位,也并非物业方“一言堂”,小区业委会或有车的业主们,可以集体与物业方协商,要求合理价格,维护自己的权益。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