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联手一汽、上汽挺进广东 力搏日系三强
2010年03月16日 11:0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次德国人又率先开炮了。52岁的范安德是一个有着铁血手腕的人物。自信、睿智、大胆的言谈作风随时展现着德国汽车人深入骨髓的自豪感。作为大众中国的总裁,范安德这次又“抢”在合资伙伴一汽集团及上汽集团之前向媒体披露,“大众真的要在华南建厂了”,而且不是一家工厂,是两家!

大众携手一汽上汽华南建厂

“大众此前发布了2018华南战略,假如大众的工厂真的落地广东,我们与日系三强之间从此就是正面较量了。”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建厂一事的语气中带有一丝兴奋。

根据范安德此前披露的信息,大众汽车将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宣布在粤建厂一事。与此前业界传闻不同的是,大众汽车计划一次性在广东地区建立两家工厂,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2013年后投入使用。大众此次将联手在华两家合资伙伴———一汽集团及上汽集团,而两家合资伙伴与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将成为广东新工厂的投资主体。

对于“突然”浮出水面的建厂消息,一汽集团内部人士给予了肯定的答复,称“一汽已经同意了(这个计划)。”“两家合资公司的基地建在一起,但分属不同的公司”,知情人士称,投资金额、产能规模及投产车型三方还在商讨之中。

顺德、南海、东莞,花落谁家?

此前,外界盛传的新厂地址有顺德、南海、东莞几地。而大众汽车此前也确实曾到三地进行考察,并与地方政府进行商谈。“但最终还是选在了顺德,两个新工厂将在2011年开工建设”,有媒体这样报道。

对此,有知情人士称,“大众华南设厂最有可能是在增城”,该人士同时强调,“但不到最后谁也说不定,现在还在比较几个地方政府给出的优惠条件。”

2009年11月,大众中国宣布了“2018华南战略”,提出“至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同时将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品牌在全国的平均水平。”

配合这一战略的实施,今年1月,大众汽车发布公告,详述了公司未来三年(2009-2011年)的计划:大众将为南京和成都的新工厂扩产及产品更新换代投入40亿欧元,同时将推出2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原先的计划是投资40亿欧元,现在我认为投资规模还要更大”,范安德这样说道。

有利于广东汽车产业集群化

目前,大众在上海、长春、成都、南京均设有工厂,但全国销量达30%的华南却没有工厂。华南市场历来是日系老巢,日系车在广东的占有率高达70%以上,其中以丰田的份额最大。兴业证券林分析师表示,虽然大众华南建厂并不是针对丰田,但客观上对正处于召回危机中的丰田将造成巨大压力。大众和丰田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大众在其2018年战略中明确提出要超过丰田,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徹在获知大众华南建厂消息时对记者表示,“这些消息我还是从你们的报道中才知道的,不过我个人倒觉得大众来广东建厂对我们是个好消息。”在葛原徹看来,大众来粤建厂,一方面有利于广东地区汽车产业集群化,“就像美国的汽车城”,规模化生产后上游汽车零配件的价格会降下来;另一方面,与高水平的同行同台竞技有利于市场繁荣。“人来人往,说明行业前景很好,一个封闭的行业反而是不健康的。”(林憬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