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娶”沃尔沃 吉利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0年03月29日 13:4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3岁的吉利出海“迎娶”了80岁的沃尔沃,这起并购对于中国汽车行业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都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指出,吉利收购沃尔沃意义重大,一是可以帮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尽快走向国际市场;二是可以嫁接国际知名品牌为我所用;三是可以彰显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

中汽研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松泉指出,1999年,福特汽车公司花了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如今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部净资产,付出的价格不到当年福特收购价的三分之一。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买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这无疑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认为,这起并购案将改变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此次吉利大手笔收购沃尔沃,对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成长具有历史性作用。

在为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欢欣鼓舞的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并购后吉利对沃尔沃在生产、经营以及企业文化等多方面整合,才是真正的考验。

在普通瑞典民众看来,当沃尔沃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或者更好的发展机遇时,由他人接管是较优选择,沃尔沃品牌的长久存续比更换主人更重要。(陈听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