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国产化”首度明确 新厂有望进亦庄
2010年03月29日 16:02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沃尔沃“国产化”首度明确 新厂有望进亦庄

昨天晚上9时,纷纷扰扰许久的“吉沃恋”终于尘埃落定。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这也是中国汽车业迄今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案。瑞典副首相兼工业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

据了解,此项收购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的调整后,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彩礼

比预计少了2亿美元

根据收购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相关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经销商、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比初次公布的20亿美元少了2亿美元。同时,吉利集团也表示,已经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除了股权收购,本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这些协议充分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档案

李书福暗恋“公主”10年

据透露,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00年初就看中了高贵的“公主”沃尔沃,多年的夙愿昨天终于变为现实。

福特公司从2008年开始公开出售旗下亏损的沃尔沃品牌。该公司去年年底与吉利达成收购协议纲要。

沃尔沃目前拥有两座汽车组装工厂,分别在瑞典和比利时。此外,沃尔沃在瑞典还有一个发动机生产厂。沃尔沃目前在全球有数万名员工,其中约1.6万人在瑞典。

影响

将在中国设新厂

在昨晚对中国发布的新闻稿中,吉利明确表示,“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这也是吉利自宣布竞购以来,针对是否在中国设厂的最明确表态。据吉利此前公布的规划,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该公司将在北京或天津建立年产能力约30万辆车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吉利计划在2011年前使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

相关人士透露,吉利的沃尔沃新工厂将选址在北京,由北京市政府和吉利共同投资19亿美元完成建设。据推测,新工厂将落户亦庄经济开发区。

长安生产计划不变

关于知识产权的收购,沃尔沃表示,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目前,长安福特也是沃尔沃在国内的代工生产商。就在“吉沃恋”的消息宣布后不久,长安汽车立刻向外界表态,其代工生产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和S80L的计划不会变。按照长安、福特、沃尔沃达成的协议,在中国生产的这两款车的生产期限为10年。即S40要由长安代工至2015年,S80L要到2018年。

评说

李书福:沃尔沃必须恢复捕食的能力,而不是在笼子里仅供观赏。这家公司有80年的历史,它的技术、品牌、质量和训练有素的队伍必须将能量释放出来。

沃尔沃工会组织之一、代表公司各层主管利益的“领导者”工会组织负责人格伦·芒努松:我们支持收购计划。

福特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兰·穆拉利:沃尔沃是有着出众产品线的知名品牌。此次签约将为沃尔沃继续在吉利管理下开展业务提供坚实的基础。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奥戴尔:沃尔沃管理团队完全支持福特把沃尔沃出售给吉利。我们相信这是一项正确的商业运作,将为沃尔沃汽车提供必要的资源,包括资本投资,来增强业务开展,继续前进。

路透社:吉利将会非常注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吉利将力图使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左右。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李书福是个具有非常智慧的人物,他的收购举动也是非常之举。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雪军:海外并购常常会使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吉利目前还是处在一种各方面比较有利的状态下。赵莹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