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只是资本走出国门的一个载体
2010年03月31日 00:0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深汽车人士郭东风认为,虽然吉利购得沃尔沃在中国汽车史上算得上是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但却没必要过于放大,毕竟这不是不可复制的事件。在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超过美国的今天,中国汽车企业购买国外的品牌或技术都是早晚的事。如果今天吉利买不成,那明天也一定有别人买得成。就像钢琴工业一样,欧洲没落了,钢琴品牌就都被日本买了去。现在是美国没落了,中国要来买品牌。

买品牌其实并不难,难的是买下来如何消化,是背上了包袱还是抱了金娃娃,这都需要时间去验证。毕竟此前有过不少吃不下的例子,只有活下来才能证明自己。因此,媒体大可不必用民族主义的视角去看待此事。另外,吉利购买沃尔沃的资金是银行资本,从这个角度看,这是个为银行打工的并购案,中国投资者通过吉利,通过汽车工业令资本向外发展,汽车工业在这里只是资本往外走的一个载体。成败的关键是如何经营,是不是国际化经营人才。福特在美国这轮破产大潮中没有被卷下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东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