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41亿撬动183亿 三年后沃尔沃或海外上市
2010年04月05日 11:29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签约43小时后,北京时间3月30日16:30,李书福吉利收购沃尔沃谈判团队和主要成员在北京亮相,并召开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媒体见面会。

这场简约而不失大气的见面会已经深得沃尔沃高档车的精髓,李书福一反国内常见的发布会形式,而是像在瑞典发布会那样,与多位高管站在台上接受媒体采访。面对媒体“收购资金、中国落地以及未来规划”等问题,李书福机智地回避了任何有关收购细节的问题。

但一天之后,在钓鱼台国宾馆,面对政府官员、行业协会、经济学家等高达150人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汇报会”上,有关这场并购的更多细节悉数起底。

一位与会人士透露,“外界误会吉利了,尤其是备受关注的融资问题,根本不像外界所言。钱不是问题,对于收购资金、未来运作等,吉利已经有了一套巧妙的杠杆。”

消息人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实际交易价格将远远低于18亿美金,收购加运营的27亿美金(约折合人民币183亿元)中,有些只是前期签约需要,吉利集团自己掏出的41亿元人民币将成为后续资金的主体。而吉利还在酝酿,三年后实现沃尔沃在海外独立上市,以打通未来运营的融资平台。

实际交易价低于18亿美金

“18亿美金只是收购的标称交易价格,双方有调减机制,未来在双方交割的过程中,实际交易价格将远远低于18亿美元。”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但他不愿透露有关调减机制的具体细节。

一位常年做企业并购的律师向记者解释,通常并购过程中,当事人双方会在签约收购价格(标称价格)上进行价格调整机制的约定,一旦资产交割过程中发现某些资产与合同中不符,当事人中一方有权利按约定调整价格,由于签约价格是被收购方根据资产定的,因此常见的都是价格降低,即调减机制。

曾有消息人士透露,吉利与福特谈判最后的核心问题,正是调减机制。“就像一辆新车的售价为20万元,但消费者最后买车时,新车自然按标出的价格计算,但如果是一辆已经用了一段时间的旧车,或者是一辆没有行驶但却已经库存了一段时间的车辆,价格自然就会下来。”该人士用这样的比喻来解释调减机制。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吉利将用远低于18亿美金的价格获得国际知名高档车沃尔沃的相关资产。但福特为何愿意以这样的价格将沃尔沃出售给国际知名度与资金实力都并不出色的中国民营企业吉利汽车

李书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三大名车之一的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一起竞购的企业很多,都不差钱,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它自身的价值取向和衡量标准,吉利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竞购资格。”

吉利负责并购的重要成员之一张秡透露,福特选择吉利作为沃尔沃的出售对象,有着比资金更重要的因素。

张秡介绍,吉利从2008年初成立沃尔沃并购项目组后,用了一年多时间才向福特递交了第一份收购建议书。这个建议书准备充分、数据详实,给福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奠定了福特愿意跟吉利谈判的基础。

一位前福特全球公关人士也向本报透露,吉利与福特达成的第一项协议就是,双方在对外细节披露上要步调一致,遵守国际惯例。在随后的时间里,吉利的确按照其承诺,与福特保持一致,即使成为首选竞购方时,吉利福特联合发布的声明也是同步完成的,这让福特对其专业化予以认可。

“最后达成的这项协议,实际上不单单是一个股权买卖协议,还涉及到大量相关的附属合同和文件,整个协议的页数超过1万页,所以双方最后的达成是一个有利于吉利,有利于福特,也有利于沃尔沃的交易。”张秡表示,但他并未透露更多的协议细节。

123 上一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