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最终敲定
2010年04月07日 09:19三湘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控股集团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以及相关的资产,包括知识产权。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共筹集27亿美元,除收购所需的18亿美元资金以外,其余的9亿美元将作为沃尔沃未来的营运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这27亿美元有一半来源于海外,另一半资金来自国内,其中国内大部分资金都是由吉利自己筹集,相当少部分来自于地方投资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李书福表示,作为全球三大名车之一的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没有钱也不一定买不来,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他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吉利是通过自身努力才获得了竞购资格。

在吉利完成收购后,吉利仍然是吉利,沃尔沃还是原来的沃尔沃,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将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今后吉利汽车是会有一部分技术来自沃尔沃,但不是全部,有一些高尖端技术出于成本考虑也不会用在吉利汽车上。吉利将尽力把一些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应用到汽车产品当中去,并通过扩大沃尔沃轿车产销规模,降低每一辆车的研发开销,当沃尔沃轿车销量达到37万辆时,公司就可以实现扭亏为盈。

吉利集团将继续保持沃尔沃与其员工、工会、供应商、经销商,特别是与用户建立的良好关心。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继续保持沃尔沃轿车在安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拓展沃尔沃轿车作为顶级豪华品牌在全球100多个市场的业务,并推动沃尔沃轿车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发展。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实习生 李讯琪 记者 何尚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