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不拘一格“育”人才
2010年04月15日 20:0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1月14日到15日,由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一汽丰田协办的“2009‘一汽丰田’杯全国交通高职高专院校汽车类专业学生技能竞赛”在一汽丰田刚落成的成都培训中心举行。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3所高等职业学校汽车类专业的选手共计46人参加,其中T-TEP学校17所。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湖南交通职业学院的彭波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及专业的技能操作,摘得个人全能第一名;湖南交通职业学院获得团体第一名。

同时,这也是一汽丰田继连续支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后,对职业教育的又一次支持;也可以说,此次高职高专技能比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一汽丰田与教育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全面深化。

倡导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全面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举办全国性职业院校比赛是教育部检验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模式创新”,旨在推动高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学以致用。自2007年起,一汽丰田连续三年赞助了全国交通中等职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比赛,对全面提升技能大赛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一汽丰田还响应教育部的“高等教育办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的教育模式创新,积极为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开辟新的领域。

本届高职高专技能大赛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全国交通高职高专院校汽车类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从协办中职技能大赛到支持高职高专技能大赛,一汽丰田都积极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了一汽丰田对汽车职业人才培养的重视。一汽丰田相关人士表示:“一汽丰田一直致力于支持汽车行业服务人才的培养,目的就是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

创造共赢格局 支持职业教育由来已久

其实,一汽丰田对职业教育的支持由来已久。早在1994年,丰田便将T-TEP(toyota TECHNICAL EDUCATION PROGram丰田技术培训计划)项目引入中国,2004年丰田(中国)和一汽丰田与教育部共同签署建设T-TEP学校合作项目协议,为我国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校企合作的模式。在过去的几年中,丰田(中国)和一汽丰田为T-TEP学校提供了鼎力支持。在合作办学的基础上,2006年,教育部还与丰田汽车公司、丰田(中国)和一汽丰田签订协议,丰田首次以无偿捐赠的形式将丰田TEAM21培训课程体系正式引入中国,从而带动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此外一汽丰田还定期对T-TEP学校的教师进行培训,将市场上最新的技术信息带到学校,并将更加注重实际动手能力的丰田钣金喷漆课程导入T-TEP学校。这一系列的教育支持,促进了T-TEP学校教育侧重点的改革,使学员实际操作的技术能力更符合市场需求。

在本届“全国交通高职高专院校汽车类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优胜奖的6所院校,及个人全能一等奖的5位选手,全部来自T-TEP学校。其实践能力及专业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深化校企合作 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随着支持职业教育经验的逐步加深和人才培养体系的日趋完善,一汽丰田校企合作的形式也越来越多元化。本次技能比赛所在的一汽丰田成都培训中心就是这种多元化的产物。继北京、上海、广州丰田三大培训中心之后,一汽丰田成都培训中心于今年9月28日正式成立,成都培训中心是由一汽丰田根据经销商服务培训需求而独资成立,它将帮助整个西部区域的一汽丰田经销店培养大批优秀的技术和服务人员,进一步提高经销店终端服务水平。一汽丰田高放副总经理曾表示:“人才是提供优质服务的保障,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成都培训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地方政府及T-TEP学校的大力支持,预示着一汽丰田与T-TEP学校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为消费者提供完善、满意、真诚的服务体验,必须依靠专业的高素质服务人才,一汽丰田的出发点与最终目标是为了客户的最高利益。无论是T-TEP(丰田技术培训计划)、TOYOTA-DAY项目,或技能大赛、支持职业技能大赛;亦或是远程巡回服务,QM60′快速保养服务,一汽丰田作为高品质汽车售后服务的优秀先行者,始终致力于从各个方面,以实际行动去完善“专业对车,诚意待人”的诚信服务体系。

一汽丰田成立六年来,一直坚持“造车先育人”的理念,重视提升客户满意度,为客户提供更高标准的优质服务,不仅如此,一汽丰田还着眼整个行业,致力于整个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如一汽丰田高层所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点滴努力,能够对推动中国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以切实促进中国汽车行业整体的快速提升。一切为了客户,让所有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