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增速放缓 汽车信贷鼓励政策有望出台
2010年04月19日 15:07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一年多的快速增长,在中国汽车市场渐渐放缓步伐时,又一项刺激车市发展的利好政策有望出台。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国家或将出台汽车信贷扶持政策。据悉,该政策将重点扶持汽车金融公司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

市场分析

若能实施今年车市有望实现200万辆增量

2009年初,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车市一片萎靡。不过,在哀鸿遍地的全球车市中,中国车市却逆市飘红出现了高速增长,当年中国全年汽车产销首次超过千万辆。剖析其中缘由,除了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等政策外,最大的助推力莫过于当年实施的“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正是由于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2009年中国车市的产销量突破了1300万辆。

就在大家期盼今年车市继续高态势增长的同时,“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却从今年1月份开始,将原先所规定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税率由去年的5%提升至现在的7.5%。尽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利好政策有所“缩水”,但对车市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中国车市依旧会保持高增长态势。但从目前车市的表现来看,在汽车消费量提前释放、优惠政策力度降低、少数车商哄抬车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车市已经开始放缓了前进的步伐。

在这个当口,传出汽车信贷扶持政策或将出台的消息,无疑为中国车市又装上了一个“助推器”。据了解,或将出台的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将以国家通过低息放贷的形式直接从资金上扶持汽车金融公司,扶持的对象以汽车金融公司、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但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罗磊秘书长预测,如果汽车信贷扶持政策能够实施,采用汽车信贷购车的消费者比例有望从目前的不足10%提升到30%,按照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1300万的销量基础,那么2010年有望实现200万辆的增量。

行业影响

汽车金融公司或能更加灵活

汽车金融公司因其与汽车制造商的紧密联系和先进的服务理念,在汽车信贷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而此次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将以“各汽车品牌旗下的金融公司以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因此,在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出台后,有望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其融资成本,最终使贷款利率降低,而本身以“灵活”为卖点的汽车金融公司将推出更加有吸引力的信贷方案。

长安福特4S店金融专员李莉表示,从目前收集的数据来看,汽车信贷市场上,汽车金融公司只占贷款总量的三成,而商业银行则达到了七成。如果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出台,作为最大受益者的各大汽车金融公司肯定会大力促进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相对于商业银行推出的汽车信贷服务,汽车金融公司的汽车信贷更加专业、简便,而且费用和风险也更低。”李莉说,“以长安福特的汽车金融公司为例,汽车信贷审批手续三个工作日之内就有结果,而一般商业银行则需要10天左右,并且相比商业银行推出的汽车信贷业务,汽车金融公司也没有户籍限制,无需担保和抵押。商业银行为了规避风险,通常会委托业内称为第三方公司的担保公司进行信贷服务。由于第三方公司参与,因此相对于更看重客户信用资源的汽车金融公司来说,商业银行的信贷费用相对较高一些。但是由于汽车金融公司的信贷业务只针对旗下车型开展,因此服务面较窄。如果信贷扶持政策推出,汽车金融公司就会加大服务力度,实施更加灵活的信贷政策,从而吸引更多的目标消费者选择汽车金融公司推出的信贷服务。”

业内说法

受众面窄助推效应还需观察

“或将出台的汽车信贷扶持政策还是具有一定的针对性,融资对象主要是汽车金融公司,而不直接面对大众消费者或者不同的商业银行。因此,消费信贷的扩大,也只能看做间接扩大贷款所能惠及的车辆的销售。”长安马自达骏雄市场部经理冯晓亮表示,“汽车金融公司的信贷业务不像商业银行信贷业务那么广泛,所惠及的车型有限,现在只有福特大众、通用、丰田等几个汽车公司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而其他一些主流汽车品牌还只能选择商业银行的信贷服务或者信用卡分期两种方式进行车贷。所以说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对车市具有多大的推动效应,还需进一步观察。”

对于汽车信贷扶持政策会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多大作用,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区域经理姜春迪表示了比较乐观的态度。姜春迪表示,相对于商业银行开展的汽车信贷服务,汽车金融公司不像商业银行那样可以吸收存款,汽车金融公司只能拿资本金来做,因此在资金上就不像商业银行那样充裕。如果汽车信贷扶持政策能够实施,那么汽车金融公司在资本金上就会更加充裕,也就会推出更好的信贷政策,这对于目前的汽车市场绝对会是一个好消息。“从西北区域来看,通过我们汽车金融公司按揭购车的消费者比例在10%~15%,而在汽车消费相对成熟的欧美市场,按揭的比例则达到了70%~80%,日本为70%,印度和俄罗斯也达到了50%,从这个数据来看,中国汽车按揭消费还有很大的潜力,汽车信贷扶持政策的出台将加速按揭购车的消费趋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