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刹车频出问题 绍兴车主集体投诉哈飞黑豹
2010年05月12日 10:48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为有车人,本应更幸福。可是,对于绍兴嵊州王院乡九里盘村的十多位车主来说,情况并非如此。半年前,他们先后购买了一批哈飞“黑豹”小货车。没过多久,这些车的发动机、刹车等频繁出现问题。多次与厂商协调未果,车主们找到了本报“汽车路路通”栏目寻求帮助。记者联系了专业技师,对“黑豹”进行了测试,发现问题的背后是“硬伤”。

车主紧张:这样的车,我不敢再开

去年8月下旬,邱先生在嵊州的正大汽车公司购买了一辆“黑豹”至尊版小货车,车价33800元。适逢“汽车下乡”,邱先生随后得到了3000多元的车价补贴。“相当于只花了3万多一点。大家觉得划算,同村的十几个人,也买了这款车。”邱先生说。

可过了半年多,“黑豹”开始接连出现问题。“今年3月,17000公里左右,车子开始出现严重的烧机油情况。”常常一瓶机油不到一周就“烧”光了。邱先生把车开去检查,车商为他更换了发动机“四配套”,可问题依旧。4月,车商又更换了“黑豹”的发动机总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开始,邱先生又发现,“黑豹”存在严重的刹车“跑偏”问题。“4月初,开车走在嵊州郊区,前面两辆车追尾了,我见状赶忙刹车。谁知道车子像失去控制一样,开始转起来。等停下来的时候,车头几乎偏过了180度。”旁边就是山崖,这次失控惊得邱先生出了一身冷汗。

接下来,“黑豹”刹车跑偏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常常时速才三四十码,邱先生一刹车,车子就“跑偏”失控。由于时常开山路、开夜路,“黑豹”的刹车问题让邱先生越来越感到恐惧。“实在是不敢开这辆车了。”

与邱先生同村一起购买“黑豹”的十多位车主,也碰到了类似的问题。“发动机、刹车,大小问题不断。”他们多次找到车商维修,可问题屡修屡犯,一直没能控制。

记者试验:“黑豹”跑偏,是因为不带ABS

“黑豹”真的有问题?上周日,记者联系了专业技师进行试验。在直道上,驾车空载起步,加速到四十码左右,急踩刹车,车轮刚“抱死”滑行,车尾便出现偏转。待停车,滑行距离约7米,车尾偏转约30度左右。

这次试验是在平整、干燥的水泥路上进行的。而邱先生说,一旦在山路,或者湿滑路面上,刹车后“跑偏”的状况要严重得多。这也是他最担心的。“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出了大事故。”

为何厂商多次维修、调试,“黑豹”的刹车问题依旧?一起参与试验的杭州中奥汽车公司汽修专家宫孟辉认为,问题主要出在“黑豹”存在先天缺陷。“很多车上都装有ABS防抱死系统。在急刹车,车轮停转(即我们所说的“抱死”)状态下,ABS能够调节刹车力,使车辆左右制动得到均衡。可是,黑豹并不带有这套系统。”

宫技师表示,正因为缺少ABS的支持,“黑豹”只能通过机械调校(比如打磨刹车盘),来调整车辆左右刹车力的平衡。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左、右刹车的磨损很难保持一致,如果再遇到不平整的路面,刹车“跑偏”的现象就又会出现。

如果新车出厂时不带ABS,之后加装也很困难。对于这一点,哈飞厂方的人士也不否认。“哈飞货车确实不带ABS,之后加装成本太高,几乎不可能。”哈飞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多方了解后得知,目前ABS已成为轿车的“标配”。而在其他[综述 图片]领域,国家并没有强制安装ABS的规定。因此,不少货车、客车不带ABS。

可以不华丽,但不能不安全

“花这么点钱,你还想买到什么好车?”这是采访中,一位“黑豹”车主,转述车商的一句话。且不论这句话的真假,半年以来,“黑豹”车主们感受到的巨大落差,却是不争的事实——同样是买车,差距咋就这么大?

目前在轿车领域,安全已经深入人心。每逢新车上市,装备多少个安全气囊,有多少种主动、被动安全配置,已成为厂商最重要的卖点之一。人们也会花费多得多的价钱,把一辆更安全的车收入囊中。

可我们也看到,在商用车领域,价格依然是雷打不动的主基调。如何把价格压下来,依然是每一个商用车厂家,在造车时最先考虑的问题。ABS?这个可以没有。气囊?没有规定当然不需要装。

诚然,与动辄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豪华车相比,3万多元的“黑豹”,车价只是它们的一个零头;轿车与货车,用途也不能同日而语。毕竟,轿车更多的是代表生活品质,而货车通常只是一个赚钱工具。

低价并不代表劣质,降低成本不代表漠视安全。对于车主来说,可以不要华丽的外形,可以不要高贵的内饰,甚至可以不要几年几万公里的保修承诺,但是,不能不要安全。毕竟无论开的是什么样的车,里面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赵路)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