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一开口说话
2010年05月14日 16:49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蓝图已经画好,军号已经吹响。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面向未来的战争中,这位共和国长子还需努力

孙铭训

上任28个月后,一汽总经理徐建一终于开口讲述他为这家中国汽车历史上最有分量的企业所制定的发展战略。此前,外界一直批评他未能给一汽自主品牌提供好战略。

但是据接近徐建一的人士透露,他并非排斥媒体,而是觉得讲更多东西,对一汽的建设并无实质性帮助,还不如闷头做事。确实,一汽历史悠久,非常复杂。要捋顺一件事情,要做成一件事情,远非外人想象。

4月23日,在热闹的北京车展上,徐建一终于正式对外发布一汽品牌战略。

按照规划,“中国一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企业品牌,下辖“中国一汽”和“红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个母品牌。

徐建一要求统一自主品牌的标识,“红旗”品牌恢复原来经典的标识,“中国一汽”统一采用鹰形标识。这种分类类似丰田做法,无论对标识有什么看法,统一总是好事。

“中国一汽”母品牌涵盖红旗品牌之外的一汽自主乘用车和商用车,商用车产品线品牌包括“一汽解放”、“一汽佳宝”等;“红旗”品牌定位于高端乘用车和多功能车,主要包括基于L豪华车、H高档车两大平台系列产品。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确定“中国一汽”而非“第一汽车”为企业品牌,政治意味多于商业意味。如果是翻译成英文缩写的话,它应该是CFAW还是大家熟知的FAW?

徐建一说,一汽在“十二五”期间将“再追加研发费用190亿元”。至此,加上“十一五”期间的130亿元,一汽共在自主品牌方面投资320亿元。

这些投资可谓创造了一汽集团发展史上投入资金之最,但是徐建一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如何将一汽旗下的研发资源如何真正整合起来,否则这些钱将很难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在产品支撑上,中国一汽将全面提升自主轿车、中重型卡车、轻型车、微型车和客车的市场竞争力。到2015年,中国一汽整车销量将超过400万辆,其中自主比例超过50%。

到2012年,在自主轿车方面,中国一汽将在L豪华车、H高档车、M中高级车、S小型车4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局改车型26个,其中新产品11款,含4款红旗产品。

在中重型卡车方面,推出以解放J6平台为重点的载货车、自卸车和牵引车系列化产品;在轻型车方面,推出以L501和L330两大平台为重点的轻卡和轻客系列产品。

在微型车方面,推出以微客V80为主导的系列产品;在客车方面,推出以大型公交和新能源客车为重点的系列产品。

按照现有品牌各有侧重,一汽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继续巩固其在小型车方面的优势,并逐步开发中大型车;一汽奔腾将不断推出更多实惠新车型,继续扩大市场的影响力;红旗将继续保持大气尊贵、经典、科技的定位,打造L和H两大平台系列产品。

在营销方面,徐建一提出“自主品牌大并网”的思路,采取有选择性地相互渗透,以加强各自实力。

目前,中国一汽有四个销售网络,分别是一汽解放、一汽佳宝和森雅、一汽威志和夏利以及一汽奔腾。红旗品牌暂时在一汽奔腾网络内销售服务,待产品与市场逐步成熟后,自行建设经销网络。如此,中国一汽将来会有五个自主体系的经销网络。

一汽解放希望继续加强营销体系和服务水平建设,以重新夺回行业老大的地位。而一汽佳宝和森雅将注重拓展农村市场,规划近700个县级二级网络建设规划,从中国正在进行的微车大战中分得一杯羹。

蓝图已经画好,军号已经吹响。现在,我们就等着看徐建一带领中国一汽冲锋。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面向未来的战争中,这位共和国长子还需努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