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16亿欧元加码德日汽车巨头华南火拼
2010年05月15日 09:4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北大众”的说法就要成为历史,因为一汽大众的新工厂即将矗立在广东佛山的地盘之上。

本报记者通过多个渠道获悉,一汽大众落户广东佛山市南海区的狮山镇已成定局。一位接近广东省政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汽大众此前已经在佛山市进行过多次调研,经过综合考量,决定将新工厂项目落户在佛山,这已经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支持。

而此前有报道说,上海大众也会跟一汽大众共同组建新工厂。不过,最新媒体消息显示,在佛山建厂的计划或仅包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则很可能选址广州增城,与广汽本田第二工厂比邻而居。两家工厂预计将在2013年正式投产,未来会各承担近30万的产能,新工厂将使用最先进的模块化生产模式。

随着大众在华南建立大本营,未来大众与日系车型在华南地区的碰撞将非常精彩,德系车和日系车之间的一场“贴身肉搏战”即将上演。

落子佛山

自去年底在广州宣布“南方战略”后,外界普遍认为大众将在广东设立新工厂。东莞、湛江、增城、顺德、南海等地都一度进入过媒体的猜测范畴。

上周,一汽大众终于首度官方表态,经过调研和考察,拟在广东建厂,以缓解产能不足的压力。但一汽大众仍未透露详细的选址信息。

在媒体的围追堵截下,一汽大众新工厂的选址渐渐眉目清晰起来。据佛山当地媒体报道,一汽大众项目将落户在佛山南海狮[综述 图片]山镇的官窑红星村。

对此,上述接近广东省政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4月3日,广东省长黄华华曾赴佛山调研,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是一汽大众华南汽车项目落地事宜。而一汽大众为在华南设厂一事,4月中旬也曾再次到佛山与相关部门进行细节方面的洽谈。佛山南海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高调宣称,一汽大众项目确实落户在了南海,一汽大众将在南海进行整车生产,合作细节有待近日公布。

据了解,佛山市南海区拥有不错的汽车生产资源,拥有北汽福田和福迪汽车两家整车厂。其中后者拥有年生产30万辆车身、首期5万辆整车的生产线,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冲压中心和广东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南海狮山镇从2002年起启动规划,重点引入国际知名的汽配企业,已汇集了整车及汽配企业近50家,目前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汽配供应商已经齐聚狮山。此外,周边还有钢材、纺织、五金等企业可为整车生产提供配套支持。最关键的是,规划中的广佛同城方案中,南海是离广州这一整车市场最近的区域之一,其物流配套有相当吸引力。再加上南海的产业政策较有吸引力,这成为一汽大众落户南海最重要的考虑。

相对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此次扩厂的举动则更为低调。据媒体报道,上海大众已将新工厂选在了距离南海不远的广东省增城市。据了解,增城是隶属广州管理的一个县级市,广州本田二厂和五羊本田新工厂都落户在这里。该市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配套能力,当地正在将汽车产业基地上报成为省级或国家级的汽车产业基地。

南方战略提速

华南市场一直是大众中国的一块“短板”。尽管大众之前也曾策划过种种“华南攻略”,但华南市场份额一直裹足不前,徘徊在10%左右的尴尬水平,这和大众在整个中国市场的地位严重不符。对于大众而言,要实现“2018计划”中销量翻番的目标,改变目前华南市场上德系品牌被日系品牌包抄的局面,自然成为关键。

2009年11月,大众在广州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南方战略”,提出“至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同时将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品牌在全国的平均水平”。

而华南建厂一事则成为了大众“南方战略”的重头戏。按照计划,大众将在2018年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然而,算上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南京和成都新建的工厂,两个合资企业的产能加起来短期内仍难以达到200万辆。大众在华南建厂既可以达到提振“南方战略”的目的,又能缓解产能不足的难题。

鉴于此,4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决定,进一步在中国追加16亿欧元的投入,加之去年宣布向中国市场投入的44亿欧元,大众汽车2009年-2012年对华投入总额将达到60亿欧元。

“大众原先计划投入40亿欧元,用于南京和成都新工厂的扩产及产品更新换代,但现在我认为投资规模还要更大。新增的16亿欧元投资更多地将用在两个新工厂建设以及扩大发动机、变速箱产能方面。”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表示。

“随着大众成都工厂和广东工厂的投产,大众的南方战略才算真正开启和加速。”一位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如此定义大众华南建厂的战略意义。

德日“短兵相接”

长期以来,华南地区一直是日系的大本营。虽然大众的“南方战略”并非针对日系竞争对手,但也令日系厂商感到如临大敌。因此就在大众自信满满地拓展华南市场的同时,扎根于此的丰田、本田和日产这日系三大品牌,也都毫无例外地打响了“地盘保卫战”。

本月8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正式奠基,该工厂设计产能为60万辆,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据估计,第二工厂投产后,东风日产的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员工将达到13000人,年上缴税收将接近200亿元。届时,东风日产将占据华南汽车工业的半壁江山,并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前三甲。

早于日产一步,2010年1月,东风本田第二工厂项目正式在武汉签约,规划24万辆产能,初期投资11.5亿元,首期生产能力达6万辆。2012年投产后,东风本田将进入“30万辆俱乐部”,并最终达到产能48万辆。而广汽本田也在谋划着新动作,一个规划为24万辆产能的第三工厂可能会继续在增城投资建设。

虽然丰田从未表明要抗衡大众,但一直针对性很强的丰田策略丝毫没有放弃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扩张。不久前,丰田(中国)宣布,丰田汽车将正式恢复其一度暂停的长春丰越新工厂的建设计划,新工厂计划于2012年上半年正式投产,总投资金额约为38亿元人民币。投产初期将年产10万辆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种种迹象表明,日系车正在调整布局,以还击大众咄咄逼人的南方战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