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大连变速器厂投产 2018年前年产能100万
2010年05月17日 07:0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大众DSG变速器在大连正式投产。该公司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独资兴建,是大众汽车在德国以外惟一一家生产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基地。

2018年大连产能达百万台

此次大连国产的变速器为DQ200型7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主要与扭矩小于250牛米的发动机匹配使用。目前使用进口变速器的第六代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新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都将逐步装配国产DSG变速器。

大连工厂投资1.7亿欧元,于2009年开始试运行,正式投产时的国产化率(按零部件价值计算)为35%,这一比例在2012年左右将提升到89%。第一期工程规划产能为30万台,二期扩产后将达到60万台。

目前,1.4TSI+DSG动力总成只在第六代高尔夫上作为主流动力配置,而随着国产DSG变速器产能的上升,这一动力总成将装备更多车型,占据大众汽车年销量比例也会大幅度提升。大众中国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兼CEO范安德表示,“大众在大连的发动机与变速器生产厂将实现年产一百万台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能力”。这意味着大连两家工厂将支撑起大众“2018战略”200万台整车动力总成供应的一半。

另外,大众汽车还宣布,将对所有已售和新售DSG变速器提供4年或15万公里的延保,包括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所有相关产品。

新增投资六成用于南方建厂

大众汽车在北京车展期间宣布将进一步在中国追加16亿欧元的投入,加之去年宣布向中国市场投入的44亿欧元,大众汽车集团承诺在2009年至2012年间对华投入的总额将达60亿欧元。其中新增的16亿欧元中有60%用于在南方建设两个全新生产基地。

据悉,一汽大众南方工厂项目已经敲定,选址在广东佛山南海,除用于生产大众品牌系列产品外,大众旗下子品牌西亚特也有导入可能。另外,上海大众也将在佛山与增城两地选址建设新工厂。南北大众两个南方工厂初期产能都将达到30万辆,成为实现“2018战略”中200万辆目标的保障,同时也是打开一直以来市场占有率较低的南方市场的重要一步。

■ 对话范安德

“南北大众合作建厂不可能”

记者:DSG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目标是多少?

范安德:我们从去年开始把DSG技术以进口的方式引进到中国,已经匹配了10万辆车。今年国产计划是15万台,还将再进口5万台DSG,这样就会有20万台DSG匹配到我们的车型上。明年我们的计划是达到40万台,到2012年达到60万台,这样到那时和进口的加起来肯定能够超过70万台的配套。

记者:大众汽车追加投资16亿欧元分配比例是怎么样的?

范安德:新增加的16亿欧元中超过一半用于新工厂的建设。去年和今年加在一起准备投入中国的60亿欧元里面,60%用于新工厂的建设,40%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说到新产品,你们都知道我们去年宣布南方战略时公布,2010到2012年要引进20款新车

追加的16亿欧元实际上是最新的两个工厂的建设以及我们扩大发动机和变速器的产能。比如DSG工厂有计划把产能翻倍,达到60万台。

记者: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有没有可能是新的合作方式?

范安德: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放在一个工厂里面生产非常难,而且也没有意义,因为两个工厂都需要产能。如果说产能充裕可以两家工厂共用,但现在两家工厂都需要产能,因此没有合作可能性。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崔卓佳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