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合资续集:太原重卡求援欧洲
2010年05月19日 06:3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木 北京报道

自兼并重组哈飞昌河,合资PSA(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之后,徐留平扩张长安汽车集团版图的行动,仍然没有停止迹象。

长安汽车集团一名负责合资合作谈判的高层向记者透露,为了加快发展长安汽车集团商用车板块,集团除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达成合资合作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外,太原长安重型汽车公司正在与多家海外重型卡车生产商洽谈合资。

今年一季度,长安销量超过一汽东风,跃居第二大汽车集团,然而好景不长,随着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特别是交叉性乘用车(微车)市场销量较大幅度下滑,已在微车和小型车方面鲜有对手的长安汽车集团4月销量环比下降超过30%,长安汽车集团再次位列“四大集团”末席。

显然长安汽车集团“以微为本,以轿为主”的产品结构,已无法满足徐留平制定的“稳固前三,力争前二”长期战略目标。近期针对合资板块的一系列动作,正是徐留平“发展商用车”的战略意图。因为让长安汽车集团全面进入微车、轿车、商用车及专用车业务,才能成为与上汽、一汽和东风真正全面抗衡的大型汽车集团。

太原长安:徐留平最后的心病

去年重组哈飞和昌河后,长安汽车在微型车和小型车业务上国内已经鲜有对手。但在四大国有汽车集团中,长安汽车集团的商用车业务是最弱的,尤其是轻型和重型卡车业务。

目前在轻卡,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江铃汽车拥有T系列皮卡和N系列轻卡,即使算上河北长安微卡业务,长安销量也不大。长安的轻卡出口目前还依赖于中兴汽车;重卡业务上,长安汽车2007年组建了太原长安重型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太原长安),正式进军重卡制造行业,目前仅处于半开工状态。

“重卡是长安要单独拿出来合资的业务,这个基本确定,我们正在与多家国外重型卡车品牌洽谈合资一事,太原长安重型汽车公司将是未来合资公司重要板块。”太原长安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私下透露。

太原长安是长安集团2007年重组山西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自卸车、牵引车、公路运输车、燃气车、专用车等,拥有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重车总装车间,最大年产量可达4万-5万台。

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刚在今年北京车展上表示,长安重汽确定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1531”:15就是在3年之内销售量要超过15000台;3就是我们在3年内销售收入要超过30个亿;1就是我们在三年内要进入行业的前十名。

2010年前4个月,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销量仅为879台,仅靠自身发展实现三年内销量超过1.5万台几乎不可能。合资是唯一出路。

否认合资大众

过去几个月间,长安汽车集团高层曾多次去欧洲调研考察,其中就造访过大众集团,此前有传闻长安汽车集团与大众商用车洽谈合作生产卡车。这名高层给予否认态度,“这事听着就不靠谱,大众商用车在重卡方面并不具备与长安汽车集团谈合资合作的基本条件”。

5月4日,长安汽车集团和PSA签署合资意向书,双方今后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主要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PSA集团是欧洲最大轻型商用车生产商,数据显示:去年市场整体萎靡形势下,PSA在欧盟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2.2%,其在商用车方面的生产优势可见一斑。

“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我们已经与PSA达成合资协议,长安集团完全能够利用这次合作机会做大集团的轻型商用车业务。”长安汽车集团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高层表示,长安卡车业务还要发展,特别是重卡,但是大众商用车业务里重卡不是强项。

据记者调查,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大众商用车有着非常丰富的产品线以及相关技术经验,产品涵盖微型车、豪华巴士、客货两用运输车、轻卡等,但在重卡方面实力一直比较弱。

2008月12月,大众集团更是将其在巴西的重卡和客车业务部门出售给德国重卡汽车MAN集团,而大众集团持有MAN集团将近30%的股份,是MAN集团最大的单一股东。

今年2月,大众商用车总裁Stephan Schaller正式离职,据传离职主要原因是该总裁试图将大众商用车的重卡业务出售给,而只留下厢式货车和小型巴士业务。

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表示,“大众在商用车领域有着很强实力,至于我们是否在与长安谈合作现在还无法透露更多信息。”

有业内人士分析,大众在中重型卡车上没有竞争优势,国内中重型卡车目前竞争非常激烈,并且一些实力比较强大的跨国卡车巨头都相继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大众商用车的价格和品质没有任何优势。

“但是大众目标是,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所有业务都需要贡献业绩”,该人士透露,大众最可能的方案是,把旗下的德国曼或者斯堪尼亚引荐给长安。

为什么是斯堪尼亚

多年来,大众集团一直没有放弃过商用车业务,大众也一直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为类似于戴姆勒-奔驰,即拥有轿车、商务车和重型卡车全系列车型的大型汽车集团。

大众集团目前持有德国曼卡车公司近30%股份、持有瑞典卡车生产商斯堪尼亚卡车38%股权和68.6%投票权,大众集团一直极力想促成斯堪尼亚卡车和德国曼合并。两者加上大众商用车原来的重卡业务,产生的三方联盟的重型卡车规模将超过戴姆勒-奔驰沃尔沃卡车,成为世界重型卡车领域的新霸主。

与大众乘用车在中国市场不断攻城略地所不同,大众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几乎毫无建树。一位长期跟踪商用车市场的人士评价,“如果大众集团能够促成斯堪尼亚卡车或者德国恩其中一家和长安合作,都将有利于提升大众集团在促成斯堪尼亚卡车、德国曼、大众商用车重卡业务三方合并上的话语权,这也将间接实现大众商用车布局中国。”

由于去年7月中旬德国曼公司已经与中国重汽成立了合资公司,因此基本上可以排除德国曼与长安重汽合资合作的可能性,如此一来,斯堪尼亚拥有这次合资合作机会的可能就比较大了。

1891 年成立于瑞典南部城市马尔默的斯堪尼亚卡车制造实力强劲,一直是瑞典工业界的骄傲,已经制造并销售了超过100万辆重型卡车和大型巴士,近70多年来,斯堪尼亚公司每年都保持赢利,而且是欧洲卡车市场上利润率最高的公司,并通过底盘和技术输出的方式与中国多家汽车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