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汽股份总经理安进:兑现承诺
2010年05月19日 08:26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更注重自主品牌在精细化方面有没有重大进步,品质是不是越来越好,而不是又生了一大堆孩子,不好好养,却全部放到台上”

ABR记者葛帮宁

战略转型,或者更准确地说,从商用车企业向综合型企业转型,是江淮汽车众所周知的心愿。现在瓜熟蒂落。

“两年前,也是这个地方,江淮汽车初涉轿车领域,当时我说过,江淮要坚持以商用车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在商用车细分市场上的领先地位,成功拓展乘用车业务……”2010年4月22日,北京五洲国际大酒店,江汽股份总经理安进对来自全国的200多位媒体说,“今天江淮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商用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国际公司、发动机公司——这个阵容基本上就是江淮股份的整体阵容。《汽车商业评论》注意到,这是江淮汽车有史以来最隆重的一次整体亮相:室外的商用车展馆里,全新的轻、中、重卡和客车底盘是其潜心修炼3年而向市场交出的答卷;室内的乘用车展馆里,其6大平台13款车型已全部实现商品化。

不仅如此,江淮汽车布局国际市场迄今已有十余年——自2000年起,它就保持着轻卡批量出口的领先地位。截至2009年底,这家企业已累计出口各类汽车8万辆,市场覆盖西南亚、东南亚、非洲、美洲、欧洲、中东等全球六大区域。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其控股的越南工厂亦开业运行。

《汽车商业评论》:可以说,商用车和乘用车是江淮汽车的两只手,对于下一步发展,您是两只手都要硬,还是更侧重于某只手?

安进:我说过很多次,商用车是核心业务,乘用车是战略业务。做好商用车,江淮有条件,有优势,我们必须要强化这个优势。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乘用车业务。乘用车发展了,江淮的品牌、规模就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不同阶段,这两大业务肩负不同任务。比如前两年,我们确实把较多精力向乘用车倾斜;乘用车走到今天这个规模,我们又要回过头来强化商用车的基础地位。

怎么强化?第一,江淮商用车在今年已实现全面换型,这花了很大的精力和投入。第二,我们积极引进合作伙伴。第三,我们还要下大力气去丰富商用车产品。我们会在10月份推出一款多功能商用车,就像依维柯那样的高端轻客,为此江淮投了5个亿。

这次车展,您会更关注哪些方面?

我更注重自主品牌在精细化方面有没有重大进步,品质是不是越来越好,而不是又生了一大堆孩子,不好好养,却全部放到台上。

我看车展,注重细节较多:每个具体技术部位是怎么处理的?好在哪里?同时,我也会关注新的动力总成、控制技术上有什么进步,这代表技术发展方向,非常重要。

江淮与NC2的合资谈判进展如何?合资公司预计何时成立?

NC2(美国NC2 Global LLC,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的合资公司)的四位代表都坐在这里,他们对合作也很关注,他们的产品将与我们同台展出。我们的恋爱关系比较深厚,但达成合作协议还需要通过解决审批等一系列问题。

还是那句话,不要急,慢慢来,太着急而撮合的婚姻不会美好。合资的前提是坦诚沟通,相互尊重,只有双方达成共同的诉求点和利益后,合作就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